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 不断完善汇率环境

时间: 2009-08-03 09:53: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对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四周年的焦点依然集中在热钱对我国当前以及未来的影响上。可以说,市场依然维持惯性思维方式,以价格论述应对热钱的思路分析,即我国股市和楼市在高涨之后面临的价格下跌可能。如果这样,我们势必将继续2008年4月前后至年底的价格变数,人民币升值继续,股市和楼市下跌扩大,从而伤害我国经济金融信心。因此,我们应该改变观念去研究和分析我们的过失或不足,而不要满足于现状,这样我国未来的改革动力和方向将更加明确。

  在我国对应的热钱环境之中,国际因素是值得连接性考量的,比较性的分析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需要关注热钱策略灵活或快速的变化性。笔者很早就对国际金融问题提出见解,即美国受了轻伤、欧洲受了重伤、中国受了内伤。因为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美国即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独特金融危机形势,但是至今美国经济竞争力、金融创新力、财富持有量、市场占有率以及金融统治力并没有受到根本性改变和实质挑战,美国经济已经先于发达国家进入复苏,经济增长潜力开始支持货币调节,美元贬值的重要依据是美国经济稳定的效应,更充分显示美元策略的新思路和灵活性。相反欧元区却比美国面临更严峻的局面,欧元区经济衰退严重于美国,各项指标错落大于美国,最为重要的是欧元区合作的趋同指标超标,尤为严重的是财政赤字超标严重阻碍货币政策协调和经济政策协同,欧元区分歧性见解和分裂性对策势必将导致欧元合作基础的松垮,欧元前景面临风险挑战。我国虽然不能简单与欧美国家相提并论,但是我国发展阶段和基础因素严重超出经济规律和基础,匆忙随从的经济全球化使得我国内需根基不稳固、内需基础错位、内需结构扭曲,面对外需压力的经济基础动摇了经济信心。发达国家是在内需稳固的基础上出现高端经济金融问题,是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创新中的新问题,而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的老问题,经济产业分布和结构分布所导致的传统经济基础问题。面对国际金融风暴以及我国经济金融问题,我们不仅需要采取有效对策,稳定自我,我们更需要更新观念、充实战略保护和提高自己。应对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变自己,一来可以保护内部基础,二来可以打乱外来对策,这也是应对热钱的好方法,更是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根基。


  我们应将国内外金融市场关注焦点转移至人民币制度的建设上,用制度建设的有效、合理和规范实现价格控制的适宜、自我和有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应突出自我、自律和自主。

  人民币或许面临继续升值的压力。目前人民币回调是一种技术上为升值的准备和铺垫,而这种准备或铺垫似乎并不是自我的需求,而是外部人为或有策划的行为,这是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和分析对应的。最好的方法是我们必须实施自我控制需求的价格稳定,或汇率下跌,而不是顺从和随从的价格上涨,这样或许我们可以打破热钱周期和技术的运作。

  面对国际金融风暴以及我国经济金融问题,我们不仅需要采取有效对策,稳定自我,更需要更新观念、充实战略保护和提高自己。应对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变自己,一来可以保护内部基础,二来可以打乱外来对策,这也是应对热钱的好方法,更是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根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谭雅玲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