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 不断完善汇率环境

时间: 2009-08-03 09:53: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对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四周年的焦点依然集中在热钱对我国当前以及未来的影响上。可以说,市场依然维持惯性思维方式,以价格论述应对热钱的思路分析,即我国股市和楼市在高涨之后面临的价格下跌可能。如果这样,我们势必将继续2008年4月前后至年底的价格变数,人民币升值继续,股市和楼市下跌扩大,从而伤害我国经济金融信心。因此,我们应该改变观念去研究和分析我们的过失或不足,而不要满足于现状,这样我国未来的改革动力和方向将更加明确。

  近期我国的经济金融数据折射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思考。一是自我问题应对的应急性突出,进而忽略了经济结构和国情特色的压力。二是外部问题的协调性突出,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经济金融结构的压力和矛盾。三是国内外的不确定性突出,尤其是国际趋势的不确定性形成我国短期乐观性,反之长远将愈加不利于我国调整性政策的有效性。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未来

  经济全球化集中金融核心的作为与影响,金融核心则突出汇率较量和汇率制度博弈。为此,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应强化制度建设,而非简单、短期的价格关注。货币价格是金融价值的体现,但金融价值需要适合、理性和有效的汇率价格促成和实现金融规划和战略。因此,我们应将国内外金融市场关注焦点转移至对人民币制度的建设,用制度建设的有效、合理和规范实现价格控制的适宜、自我和有效。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应突出自我、自律和自主。

  首先,自我体现在适合和适宜。一个国家的汇率水平需要的是保护自己和强大自己,适合自己是第一位的。因此,美国在面对金融风暴价格“过山车”变化之中,美元可以做到汇率不跌反涨,目的在于维持资金流入、保护自己经济循环正常和信心稳定,最终美国先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呈现经济复苏迹象。在面对金融风暴冲击时,美国明白自我的地位和身份,有效把握价格对自己的作用,进而得到自己需要的价格,控制了价格的风险。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币的国际作用资质缺少制度、战略和效率的支持,我们需要扩大和增加积累,仅用升值推进将付出更多的代价和成本,并可能引起其他国家威胁性的敏感,我国人民币应遵循市场规律和自我价值,不是单边升值,而是双边走势、调节价格,防范风险。

  其次,自律突出在控制与调节。市场价格规律预示我国人民币单边升值不可持续,我国自律的重点在于市场规律的认定和选择,而不是简单对应国际舆论。这需要我们用自我控制和调节得到验证与掌控。自律的结果是化解自我的风险压力,增强自身的经济实力和金融作为。而从自律角度反思,我国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压力不是在释放和化解,相反矛盾和压力在逐渐上升,我们需要考虑和改变我们的对策和策略,主动掌握我们自己需要的价格与价值。面对美国汇率“操纵论”,我们必须看到汇率所反映的国家利益和企业利润。任何国家的货币都有“操纵”,因为这是国家利益和战略的需要,只是依据市场经济经验和经历的差别,汇率“操纵”手法有差异。市场经济充分和有经验的国家是通过市场功能,市场经济不足和有缺失的国家是通过行政手段和政策推进,进而美国所指责的“汇率操纵”本身就是美国自己。

  最后,自主强调认知和规划。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出现的乐观信心多为短期、局部因素,长期结构和制度建设缺少支持。货币国际化的步骤体现在结算、交易、投资和储备多重角度。而我国刚刚开始结算对策的实施,局限于少数国家和地区,这需要长期和全面考虑,这是认知简单局部的结果,更何况这种短期认知中缺少规划、缺少战略,我们应该认真论证和长远规划。

  人民币的话题一直是国内外的焦点问题和敏感反应,但是对照国际强势和主导货币——美元而言,我国人民币汇率的价格与价值完全不等于美元地位、作用或影响,然而我国人民币的压力却大于美国,原因何在?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思考和反思的问题。尤其面对国际独特的“金融危机”,之所以独特是超出规律、超出定义,进而又值得分析和研究我国人民币外部环境谋略和内部认知与效率的不足,并不能简单从价格谈论价值乃至超越阶段的改革或开放,人民币的自我清醒显得格外重要和必要,但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改革和发展应有阶段目标和总体框架规划,有自我的战略设想。

  国际热钱再次瞄准人民币

  当前一些统计数据显示的热钱动向具有市场风险预警的意义,国际金融市场近期具有值得提防的热钱风险。其中,与人民币价格的连接依然是主线,尽管人民币与股价或房产价格并不同步,但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没有消除,这其中的策略与技术因素值得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谭雅玲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