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显示二季度1220亿美元热钱入境

时间: 2009-07-29 21:59: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内地楼市股市强劲复苏,去年曾经短暂撤离的境外热钱,二季度起携千亿之势滚滚涌入。

  未来或更迅猛

  内地楼市股市飙升背后,究竟有无大规模热钱的助推,目前还存在一定争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黎友焕教授认为,现在热钱主要集中在香港和台湾,是否大规模进入内地还需要持续观察。今年4至5月份以来,香港和台湾的股市和楼市资产飙升和热钱大规模进入有关,预计7月流入的规模还将扩大。

  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佘闵华也表示,近期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暴涨,主要因为经济复苏预期强烈,加上通货膨胀预期出现,“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反应,内地股市和楼市的上涨,与投机性强的热钱关联度不大。”

  作为国际热钱集结的第一站,外资汹涌入港迹象已相当明显。花旗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近两个月来,平均每周流入亚洲的资金特别是流入香港的资金,已经达到2007年牛市高峰时流入的资金量水平。国金证券预测,去年9月份以来流入香港的“热钱”约达3420亿港元,占香港基础货币的50%,远远超出了历史水平,与此同时港股回升显著。

  热钱在港台地区掀起波澜,迅速引发热钱会否大规模流入内地的担忧。“今年楼市和股市的井喷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我们从地下钱庄的渠道对热钱跨境流动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的6月才出现拐点,结束了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净流出的状态,转变为净流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黎友焕教授表示,近三个月来的热钱主要是来自于港澳台地区的储蓄资金和部分投资资金,有部分国外华人储蓄资金和少量投资资金开始进入内地,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国际投机资金进来。

  黎友焕认为,对地下钱庄的检测表明,四至六月以来,每旬的热钱流入数量都呈递增趋势,而且最近明显加快。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的情况来预测,热钱下半年可能呈现加速流入趋势。

  与内地学者的谨慎不同,在内地股市楼市大幅回升中,外资大行高调唱多愈演愈烈。有外资大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楼市已进入上升期,下半年继续看好房地产市场,在流动性过剩而实体经济尚未恢复的情况下,政府短期内不可能收回流动性,国内房价有望继续上涨。而不同于上半年的刚性需求推动,下半年房价上升的主要动力直接来自热钱的炒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下半年中国或将面临更加汹涌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中国信贷新增供应7.37万亿元,一旦更多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则中国资产市场在内外流动性过剩的夹击下,很难避免产生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对此应格外警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