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显示二季度1220亿美元热钱入境

时间: 2009-07-29 21:59: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内地楼市股市强劲复苏,去年曾经短暂撤离的境外热钱,二季度起携千亿之势滚滚涌入。

  潜伏楼市

  热钱魅影一季度起频现楼市,二季度势头更加强劲。自3月份开始,一线城市房价开始普涨,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大有跨越2007年峰值之势。而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推手中,不乏境外投资者。除以个人名义投资房产外,热钱还通过各类不动产投资公司、私募机构等进入楼市。

  中原(中国)地产研究中心长期抽样监测结果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在沪籍购房者、外省市购房者、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人士三大类购房人群之中,沪籍购房者比例下降,四五月份累计下降5%左右,5月份沪籍购房者比例回落到85%。与此同时,港澳台人士接棒成为上海楼市高端物业的中坚力量。自3月起,港澳台购房人数连续3个月分别有25%、40%、43%的环比增幅,直追往年的历史高点。

  中原地产分析师庄巍表示,海外人士及港澳台人士在沪购房者中的所占份额虽然不大,但瞄准的多是高档楼盘,其出手之处往往是“大单”成交,大大提高楼市的活跃程度。

  “限外令”取消后,深圳楼市同样开始充斥香港投资客。据世华地产罗湖口岸分店负责人介绍,与4月份相比,目前在罗湖口岸片区置业的香港人增加了两成左右,尤其是罗湖口岸附近7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而在福田口岸、福田中心区和香蜜湖豪宅区,前来投资物业的港人也在增加。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南山区多个高端楼盘踩盘时也发现,有不少香港口音的看房客结伴而来,重点投资具有升值前景的片区和楼盘。

  美联物业深圳营业部总经理江少杰表示,香港银行利率低,资金寻找出路投资楼市,同时国际热钱泛滥,对经济敏感的香港人则担忧通货膨胀。经历了金融危机后,金融证券等投资让港人的损失惨重,房产、黄金投资更受青睐。但相比2007年买房出手时的豪爽,目前香港人在深圳置业趋于理性和谨慎。

  广州的高端住宅市场发展同样受到境外资金的推动。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检测,2009年广州高端市场份额连续3个月保持10%左右的增长后,5月份跃升至18%。对广州中心区域46个主流楼盘进行调查显示,75%的楼盘价格已经回到2007年水平,这些楼盘的投资客中港澳台及境外买家保持约三成比例,且有增加势头。

  即便是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外资进入限制也开始放松。5月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允许使用外汇缴纳土地交易保证金,放宽外资参与土地竞买的相关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