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超主权货币渐行渐清晰

时间: 2009-07-08 11:32:3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最近央行在一份报告当中提出,要创造一种和主权国家脱钩,并且能够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也是中国官方机构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关于超主权货币的设想。那么什么是超主权货币呢?在这个时候提出超主权货币将对世界的金融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超主权货币:概念走向行动

    今年3月份周小川行长提出超主权货币的时候,它还是一个理论,如今各种力量在推动这一理论走向实践。据《今日观察》评论员霍德明介绍,当周小川行长提出超主权货币后,奥巴马两天后作出反应,强调美元还是很强大的。但是接下来,一些欧洲国家如俄罗斯在G20开会的时候,都赞成超主权货币机制。最后联合国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SDR,列为是一个可以考虑的事情。从3月份,到后来金融稳定报告出台的这段过程,可以说全世界正把原来一个理论性的问题,慢慢付诸于行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解释了推动SDR向前发展的原因。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各国认识到一国独揽货币发行权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郭田勇分析,作为全球货币,它的发行权归某一个国家垄断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为了本国利益,而牺牲别国或者全世界人民利益的情况。这一现象在本次美国救市中体现尤为明显。“一个国家能不能既为本国发行货币,又为全世界来发行货币?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所以现在是到了需要解决这个悖论的时候。”

SDR:超主权货币实现形式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是否迫在眉睫?国际金融秩序,是否已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把超主权货币推进实践的是,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即特别提款权模式(SDR)。霍德明认为,超主权货币借鉴了特别提款权模式。他介绍,SDR目前的成份是美元、欧元、日元,还有英镑,各占的比例是美元44%,欧元占到34%,英镑跟日元各占11%。

    很显然,中国现在提出超主权货币,将来肯定要改变SDR组成成分。到底怎么改变?霍德明认为,最终要看各个国家经济实力。

    问题是,超主权货币的实现并非一帆风顺。郭田勇认为,目前有两个障碍:一是,美国为主的西方世界反对;二是,操作层面有障碍。所以他认为,未来货币发展要么形成超主权货币,要么发展人民币,推动国际化,形成对美元制衡。

新金融秩序阻力不小

    新金融秩序最大问题是,旧秩序的既得利益者依然强大。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认为,超主权货币初衷可能会较难实现。谭雅玲认为,超主权货币初衷是减少风险,但要抗衡一“币”独霸的局面,困难不小。她认为,当下应该以舆论来强化超主权货币的势在必行,同时各国的经济基本面和经济实力应该进一步地加强。

    霍德明也认为,超主权货币意义重大、阻力不小。美元昨为世界货币,其发行国理所应当的享受货币红利。但金融危机以后,当美国享受红利的同时,却不够负责任。霍德明也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有责任也有必要在这个时间点提出来超主权货币。但也要认识到,超主权货币的实践过程肯定非常复杂,也十分缓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