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票发行利率年内首度上调

时间: 2009-07-03 10:09:5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继本周二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上升后,昨日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也随之出现今年的首现上调。

  本报讯 继本周二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上升后,昨日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也随之出现今年的首现上调。市场人士分析,公开市场利率“僵局”打破,或意味央行操作基调将从保证利率稳定转向保证资金回笼操作力度。这一态度转变动摇了支撑债市的“最后根基”——资金面,基准回购利率、拆放利率昨日均大幅走升,短券收益率水平也跟随上涨。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的500亿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99.75元,对应中标收益率1.0279%,打破该收益率今年以来一直持平的0.965%水平,走升6个基点。而本周二发行的28天期、91天期正回购利率已经分别打破此前持稳走势,至此,公开市场现有操作品种利率全面松动。

  一位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市场目前普遍预期6月份信贷增速将超万亿,央行可能出于防范信贷冲刺风险考虑,通过增加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点刹”银行放贷冲动。而近期受到新股因素冲击,二级市场短期利率水平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上行,央行只有松动公开市场操作的发行利率才能保证回笼力度。允许公开市场利率适当上浮,很可能预示着央行的操作基调将发生一定转变,从今年以来一直实施的保利率稳定,转向保证资金回笼力度。

  他认为,公开市场央票发行收益率及正回购利率仍有上涨可能。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公开市场利率上调影响了市场的预期,二级市场收益率受此影响还会继续上涨,而这又将反过来进一步推高公开市场利率。

  央票利率的上涨随即引发了银行间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数据显示,昨日早盘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大涨超过15个基点,虽然后有所回落,收盘时该利率仍落在1.3%左右的水平,较前收盘上涨超过10个基点。期限为1周、2周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也明显上涨,其中1周的Shibor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83个基点至1.295%,2周的Shibor则上涨了5.16个基点至1.2683%。

  广发证券研究员何秀红认为,近期小盘股发行只是引起货币利率回升的一个导火索,其主要原因是资金水位在上半年大幅下降,同时货币市场资金单向运动更为明显。据介绍,上半年信贷猛增挤压银行的可用资金,并且中小银行信贷投放比大行更为激进,而吸储能力低使得其拆借融资的需求上升,结果导致掌握资金的大行在资金市场的话语权上升,乘IPO重启之机减少了资金融出并抬高资金利率。前瞻性地看,资金水位下降使得低于银行资金成本的7天回购利率难以持续,但在货币政策发生正式转变之前,估计7天回购利率上升幅度也不会很高,波动率会随着新股发行而增大。

  “资金面的预期很难乐观,在基本面利空债市的状况下,市场最后一项支撑因素可能也面临动摇,”一位来自城商行的资深研究员表示。不过他也指出,目前中长期现券收益率经过调整已经基本回到2007年初的水平,接下来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的可能主要集中在3年以内的短期品种,目前收益率短端利率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