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资产海外需求放缓 美元走势仍存不确定性

时间: 2009-06-17 14:13:4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4月中国减持美国债券44亿美元至7635亿美元,俄罗斯则减持14亿美元至1370亿美元,巴西减少6亿美元至1260亿美元。作为美国国债海外第二大持有者,日本4月减持8亿美元至6859亿美元。此外,一些石油出口国也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国国债。

  随着美元和美元资产的信誉和吸引力面临考验,4月份全球对美国金融资产的购买速度放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导致的资金转移会影响美国国债和美元走势,美国国债的相对熊市是完全可能的。目前已有多国减持美国债券,全球对美元资产需求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发出国际资金管理人正在对美元失去信心的信号。不过,美国国债和美元仍然会受到其它一些有利因素的支撑,完全可能出现美元在美国政府干预下出现反转的情况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美元和美元资产一直备受青睐。然而时至今日,随着美联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开启“印钞机”,美元和美元资产的信誉和吸引力不得不面临考验。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对美国金融资产的购买速度放缓,突出了美国依赖于外国投资人为其财赤融资的危险。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导致的资金转移会影响美国国债和美元走势,美国国债的相对熊市是完全可能的。

    多国减持美国债券

    数据显示,4月中国减持美国债券44亿美元至7635亿美元,俄罗斯则减持14亿美元至1370亿美元,巴西减少6亿美元至1260亿美元。作为美国国债海外第二大持有者,日本4月减持8亿美元至6859亿美元。此外,一些石油出口国也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国国债。

    总体来看,投资者4月净买入美国长期债券的数额增加112亿美元;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净增419亿美元,低于3月份的553亿美元。与前一个月净买入量250亿美元相比,4月外国投资者净出售美元金融资产总额为532亿美元。

    另外,4月份外国投资者对美国机构债的购买量下滑25亿美元,这是该数据最近10个月中连续第8个月下滑。与3月相比,4月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净购买放缓至46亿美元;持有公司债净下滑高达97亿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幅下滑。

    在财政部的上述数据公布之后,美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在高位。有分析人士认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一直被当作资金的“避险天堂”,但全球对美元资产需求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发出国际资金管理人正在对美元失去信心的信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