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在蒙古国广受欢迎

时间: 2009-06-11 13:57: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在6月9日外交部发布会上,副部长何亚非透露,目前我国签署人民币货币双边互换协议总金额已达到6500亿元,有些国家表现出对人民币的兴趣。

 

   

                     ■图为6月10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一个外汇兑换点■供图/霍文  

 

   在6月9日外交部发布会上,副部长何亚非透露,目前我国签署人民币货币双边互换协议总金额已达到6500亿元,有些国家表现出对人民币的兴趣。

    就像十多年前中国人总希望存些美元一样,现在的蒙古国人正在存储使用人民币。在他们眼中,人民币就是硬通货,在蒙古可自由流通。记者昨天采访多位生活在蒙古的中国人了解到,人民币在蒙古拥有与美元相等的地位。

    ■可直接用人民币买东西

    “来蒙古前,我带了些美元准备采购日常生活用品。但到了这里才发现,人民币很受欢迎,我可以在这里用人民币换图格里克(蒙古货币)。”《人民日报》驻乌兰巴托记者霍文2005年来蒙古工作时就发现人民币可在货币兑换点兑换,而现在更可以拿人民币到商店买东西。

    在蒙古生活多年的鲁能集团蒙古广源公司总经理刘巴特尔说,目前在乌兰巴托的大小商店里,基本上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物。售货员见到一般都会将图格里克价格用计算器折算出人民币价格,并直接收取人民币。在乌兰巴托的宾馆和饭店基本上都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如果到商店买东西,你手头只有人民币,商店会按照市场汇率的95%收取人民币。如果你来蒙古经商或旅游,你不用在国内兑换图格里克,货币兑换点的汇率最合适。”

    据介绍,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现在除了在银行可以兑换人民币外,在所有的货币兑换点都可以兑换人民币。乌兰巴托至少有百余家公开货币兑换点。这些货币兑换点很多是个人开设的,有的甚至主要就是为了兑换人民币才开设的,那里的人民币兑换量常常超过美元。霍文介绍,在乌兰巴托有一条街都是货币兑换点,在这里美元仍然是最主要外币,但人民币紧随其后,之后才是卢布、日元、韩元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晓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