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强势美元”维持难度加大

时间: 2009-05-14 16:00: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美元继续探低,但呈现抵抗态势,预示短期跌势本周内可告一段落。截至周三17:54,美 元指数暂报82.14。其余币种表现温和,两天来涨跌均有限。周四中国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但大体呈利好态势,这使外汇市场避险情绪再有下滑,美元承压。 由于全球经济单向转暖存在不少障碍,故未来美元应仍有走强机会,只是反弹高度有限,因其财政赤字问题令人担忧。

  美元跌至七周低点

  继本周三中国公布了矛盾的数据后,周四公布的数据仍然很矛盾,不过市场的反应颇为正面,即大多数市场人士关于经济回暖的信心有所增强,而这使美元继续承压。

  周三中国公布的出口指标很差,但固定资产投资很旺;周四中国公布的4月零售额好于预期,但4月的工业产值差于预期。中国大体的情况是国内刺激力度极大,但外部需求下滑抑制了其刺激计划有限性。

  总而言之,中国方面数据很是矛盾,可即使如此,市场还会对其作出灵敏反应,因如今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能直接影响商品货币、日元等,甚至能直接刺激欧元和美元走势,最直接的证据是周三中国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降低了市场对欧央行下月减息的预期。

  当前市场心态偏乐观,所以当数据不再向坏即被市场视为经济最坏时期已过的证据。从这方面讲,可以说中国方面数据对美元微构成利空,对商品币种微构成利好,虽然美元及商品币种均表现温和。

  瑞穗证券外汇债券交易部门经理KengoSuzuki说:“信心推动型价格行为正在产生作用,因国内外经济数据支持全球衰退最糟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的观点。避险货币将被抛弃,反映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

  美元长期压力不减

  市场向来对美国当局印钞极担心,原本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来自这方面压力不会马上释放,会在中长期压制美元,但从最近种种迹象看,市场似乎反应有所提前。所以说,美元来自这方面潜在压力不可小视,投资者只能对该币种采取中短期操作,无法长期做多。

  周二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预算赤字为209亿美元,创历史上4月份的最高值。很显然这和美国激进援助金融业相关,目前美国的预算赤字占GDP 的比例达到了13%,这使投资者显然没有长期持有美元的充分理由。美国前总审计长DavidWalker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由于美国政府不能控 制支出,美国国债的AAA资信评级可能被调降。”

  当前美元似有无形之手操纵,和黄金差不多,保持强势美元就需要金价受抑,这也易理解。美国之所以需要保持强势美元当然是为了安抚亚太及中东持大量美元的政府,使其能继续不动声色地增加债务。

  然而,美国这种保持强势美元的能力现在已受到市场怀疑,虽然美国以往在此类事上一向表现不错。次贷危机无疑有损美国的国力,这是市场怀疑度大为提高的主因。

  虽然美元长期走势不测,但中短期内仍可能维持相对强势,因为市场避险情绪下降很不可靠,许多国家的数据本身有问题,美国更还有银行问题,其压力 测试做秀成份相当明显。未来一旦出现复苏预期下降局面,短期内超跌的美元就会反弹。本周美国将公布4月商品零售额及消费价格指数,如果这方面情况不佳,不 排除美元随时就可能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