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人民币拉美过招

时间: 2009-04-23 11:45:58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从美国新财长盖特纳的控制汇率论,到能源部长朱棣文的碳关税构想,对中美贸易带来了一丝阴影。为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着眼长远的国家利益,人民币走出国门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元与人民币的较量也悄然展开,即便布什政府忽视的拉美,现在也慢慢成为了两国关注的“舞台”。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当美国政府正尝试改善与拉丁美洲国家糟糕的关系时,中国也积极地与这个地区的国家展开合作。为这个经济下滑、信贷受限的地区伸出援手。

  援助拉美

  4月上旬,中国与委内瑞拉签订了协议,将中委发展基金的投入增加一倍;贷款至少10亿美元协助厄瓜多尔兴建水力发电站;向阿根廷提供超过相当于100亿美元的人民币;向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贷款100亿美元。这些协议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国未来几年需要的自然资源项目上。

  最近10年,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展,成为该地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加深,这些合作提供的借款和援助的范围在逐步扩大。

  “这反映出金融危机后大国力量的转移在悄悄发生。”克林顿执政时期的商务部长戴维·罗斯考夫表示:“这些贷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中国人变得更积极了。”

  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国际市场也感受到了震荡,美联储与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央行达成临时性货币互换协议,先后借贷300亿美元给巴西和墨西哥(到目前为止巴西还没有使用这些资金)。但较小的经济体如阿根廷却并没有被纳入协议之内。

  最近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合作包括与阿根廷签订100亿美元的协议,允许阿根廷以人民币支付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这将有助于中国货币最终变成一种流通性的货币。中国早前也与韩国、印尼和白俄罗斯签订了类似的协议。

  而中国与阿根廷合作的细节问题还在讨论当中,但阿根廷央行表示,这些援助将使阿根廷避免使用本来就短缺的美元进行国际交易。去年,阿根廷政府接 管了多家民营养老基金,加上其他的举措,使相当于23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为美金)流出了这个国家。国际上对阿根廷能否还清国际贷款显然充满质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