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资金大进大出风险不大

时间: 2009-04-13 09:32: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分析人士指出,缘于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减少,以及欧元贬值和债券价值缩水带来的投资和汇兑损失,是造成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速放缓的原因。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从月度数据看,1、2月份外汇储备为净减少,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月末和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分别为19134.5亿美元和19120.6亿美元,分别负增长325.8亿美元和13.9亿美元。但3月份外汇储备重拾升势,增加417亿美元,同比多增67亿美元。

  由于外需疲弱造成贸易顺差在一季度明显收窄,促使外储增长趋缓。今年前三个月出口跌幅分别达到17.5%、25.7%和17.1%。贸易顺差分别为391亿美元、48.4亿美元和185.6亿美元。特别是2月份贸易顺差降至三年来新低,与去年4季度每月三四百亿美元的顺差规模形成鲜明对比。

  另外,3月份美联储宣布“定量宽松”政策,也促发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价格上升。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可能有1.2万亿美元为美元资产,包括美国国债、“两房”债券、金融债和机构债等。这次美联储和财政部之间的交易,使得美国国债价格上升,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国国债部分浮盈。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价值随汇率剧烈波动发生变化,是造成外汇储备变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约占40%。1月份,欧元、英镑、澳元平均下跌8%左右,造成了中国外汇储备的账面损失。但是,这些因素在2、3月份已经出现了变化。随着美元贬值,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出现反弹,反弹幅度大约4%,同时3月份出口跌幅收窄,外贸顺差环比出现大幅回升,这也导致3月末的外储余额出现增长。

  资本流动发生变化

  比照一季度数据,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速已经慢于经常账户下的贸易顺差。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这说明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规模失控问题得到了缓解;另外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并没有短期资本大幅外逃的现象。

  观察外汇资金净流入或流出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下资产项下的外汇占款。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的外汇占款增量分别为3479.29亿、430.2亿、2591.89亿、1160.69亿和1371.64亿元人民币,除11月的增量浮动较大外,基本上体现了递减的趋势。

  国家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此前表态,中国没有出现大的资本流出,但与最近几年大规模的资金流入相比,目前的资金仍在流入,但流入的速度和规模已经放缓。

  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母公司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外商直接投资已经从高位回落。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实际使用外资(FDI)流入持续负增长。今年1—2月FDI为1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23%。尽管商务部尚未公布3月份FDI数据,但市场人士指出,估计3月份FDI可能回升至60亿—80亿之间,有助于3月份外汇储备恢复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目前资金大规模进出中国的可能性不大。但日前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全球央行“集体”向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行动有可能加大未来资金流入国内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观察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都处在扩张的状态下,这些扩张的资金很可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境外资金流向在下半年可能出现逆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卢铮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