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澳元强势反弹15% 理财收益难再现

时间: 2009-04-07 09:46: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期,随着美国财政政策的微妙变化,非美元货币(如澳元)走出了令人惊叹的反弹行情。统计数据显示,3月以来,澳元对美元已累计上涨10%,逼近1月初的水平。澳元的大幅反弹让一些投资者恢复了对澳元理财的信心,在经历了2008年的过山车行情后,他们希望能重温澳元理财高达15%的收益。但在当前各国利率水平处于低位、美元走势不明朗以及大宗商品需求不见回升迹象的情况下,上述希望恐怕很难实现。

  继续降息或阻截反弹

  据《每日经济新闻》粗略统计,3月下旬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6个月欧元、澳元、港币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在1.4%、2.7%和1.1%左右。银率网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商业银行美元6个月和1年期平均储蓄利率分别为0.997%、1.2444%;欧元6个月和1年期平均储蓄利率分别为1.125%、1.250%,澳元6个月和1年期平均储蓄利率分别为2.318%、2.458%。

  对比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随着各国央行相继大幅降息,当前美元和非美元货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都已不明显,要获取高收益,只有寄望于澳元汇率重新走强。尤其在美联储宣布出手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之后,美元下跌序幕可能拉开,进而支持非美元货币走高。

  从技术层面看,虽然欧元、澳元等货币近期都呈现出强势上涨,但澳元理财产品投资前景的阴影在于,货币未来的上涨动能是否已经提前透支?去年下半年的贬值风险是否会重现?

  相关机构的报告显示,预计至今年二季度,欧洲央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新西兰储备银行还将降息,如果预期实现,那前期澳元的上涨极有可能是强弩之末。

  大宗商品需求无明显回升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对美元的走势也存在非常明显的分歧。有观点认为,尽管短期内美联储购买国债不会导致美元贬值和通胀,但从中长期看,可能会导致美元的恶性通胀,因此可能结束美元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强势,从而有望推高澳元等货币;另有观点认为,近期美元的急挫只是市场对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过度反应,认定美元反转下跌为时过早。实际上,这从美联储宣布购买国债数天之后,美元指数重新上涨亦可看出。

  虽然当前市场对美元的走势判断不一,并直接导致对非美元货币的走势预期不明朗,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澳元作为商品货币,其汇率走强的另一个重要基础在于,全球范围内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重新旺盛。在全球经济尚未回暖时,至少目前还看不到大宗商品需求开始出现明显的回升。

  因此,寄望于通过澳元投资重温15%左右的年化收益,无论从产品本身投资价值还是从汇率方面看,实现的可能性均不大。

  链接

  星展(中国)银行高级副总裁:澳元恐后续乏力

  美元是否“不行”了?商品货币是否开始“走强”了?这是目前市场讨论最激烈的话题之一。星展(中国)银行高级副总裁、利率产品交易主管程兵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澳元的提升只是短期行为。

  对于美元中长期的走势,程兵认为,美联储宣布购买美国国债,形成了强烈的市场信号(美元指数下跌),但一两周后,市场心态逐渐趋向稳定,并意识到美联储此举并不能与“开印钞机”简单划上等号,且当前选择所谓的强势货币,不过是选择“更不差”的货币,这是一个相对概念。当前世界范围内尚找不到能够替代美元的货币,当市场平静后,从长期看美元依然会保持强势。

  目前,市场对大宗商品的走强预期比较强烈,市场也重新青睐澳元。对于澳元的投资价值,程兵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已经“没了”,在当前大宗商品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指望澳元汇率大幅提升并不现实。尽管今年以来,随着中国需求的提振,澳元的确走出了一波行情,但目前全球范围依然存在供大于需的现状,因此近期澳元的提升只能看成是短期行为。但他同时表示,澳元重演去年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比较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珂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