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改变上海的长波事件: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含金量

时间: 2009-03-27 11:20: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上海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2009年国际金融中心的三大步

  如果人民币结算中心是此次两个中心的核心,那么在2009年,上海已经明确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三大任务,分别是商品期货中心、债券交易中心和融资租赁业务。

  在2009年韩正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即已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创新先行先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促进金融业发展。以扩大市场规模、完善市场结构、推进市场开放为抓手,增强各类金融市场的功能,着力推动债券市场、期货市场、融资租赁市场的新发展。

  “上海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量一度在全国曾达到70%,但目前只有50%。”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相对比重在下降,而商品期货却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互通的连接点。

  之前,上海已经拿下了金融期货的交易中心,但是,受到宏观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期货的推出一直迟滞,“只有商品期货做扎实了,才能发展金融期货”。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海马上就将推出钢材期货交易,而燃料油期货交易之后,原油期货交易也在探究中。

  其二则是债券市场。目前全国层面存在三大债券交易平台,一块是依附于证券交易所的债券交易,一块是柜台交易,一块是银行间债券交易,“上海希望把这三块统一起来。”据去年8月间,上海相关方面所做的调查数据,按照最乐观的估算,三块统一之后,将形成全世界最大的债券交易市场。”上述上海金融业内人士说。

  其三则是融资租赁市场。过去几年,上海已经建成了相对齐全的金融市场体系,但是在金融细分市场上,上海的动作并不多,融资租赁就是金融细分市场上最重要的一块,而这也是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互动的连接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欢 张嫄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