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通用货币创立需很长时间

时间: 2009-03-27 11:09:4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国际储备货币的讲话引发各界反响。

  25日,欧盟贸易总干事奥沙利文(David O'Sullivan)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世界通用货币的创立是有可能的,尤其考虑到作为统一货币的欧元已在欧洲有了10年的成功经验。

  “但是通用货币的提出需要很长时间,并且牵涉各方关系。从现在到G20只有几天时间了,现在提出这个建议恐怕时间太仓促了。”奥沙利文补充道。

  周小川是在3月23日和24日,连续发表挑战美元地位的言论。23日,周小川呼吁创建一个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后,周二他再度发表观点称,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促使资金流向美国,损害了美国的长期利益。

  奥沙利文还谈到对即将召开的G20峰会的看法。

  25日,奥沙利文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应该能够帮助世界渡过金融危机,这是全球共同的利益,“但我们并不是需要中国做得比其他国家更多。”

  他认为,虽然中国拥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新兴经济势必会领导全球经济,西方在面对中国的强大力量时必须要作出适当调整,但他仍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仍然有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

  除了4月2日的G20峰会,5月份中国与欧盟还将进行两次密集会面。5月7日至8日,中国与欧盟将在布鲁塞尔进行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欧洲方面将 有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特别代表领衔,中方则很可能由副总理王岐山领头。

  奥沙利文介绍说,在中欧的贸易问题中,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准入问题和中国对欧洲贸易的顺差是欧洲的主要关切。“但我了解,平衡贸易额的最好解决方法,并不是减少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而是鼓励欧洲公司到中国投资。”

  同时在5月,去年因法国总统萨科齐接见达赖喇嘛而被推迟的中欧峰会也将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据介绍,抵制贸易保护,进一步开放 市场、环境合作、以及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将是本届峰会的主要议题。欧盟对外事务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将于3月28日访华,磋商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

  通用货币的创立需要很长时间

  《21世纪》: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两天发表文章,倡议建立一个世界货币;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建议表示反对。请问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奥沙利文:我认为有可能出现世界通用货币的情况,这在欧洲已经有过成功的经验,是个很好的例证。但我们的经验同时也证明,一个通用货币的出现将 需要很长时间,并且牵涉各方关系。从现在到G20只有几天的时间,现在提出来恐怕时间太仓促了。现在我们会维持现状,因为这需要非常久的时间。

  《21世纪》:即使你认为现在并不是提出世界货币的时机,但无可置疑这种言论让市场对美元的未来增添了新的担忧,那么就会带来欧元升值压力,而这将会给欧元区已经下滑严重的出口增添新的问题。你认为要如何解决欧元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