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仍将是亚洲最稳定货币

时间: 2009-03-27 15:31: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本周海外NDF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由贬值转为升值,但这并不改变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保持稳定的预期,因为多数人认为,人民币目前并没有升值压力。
      
    其实不管预期怎么样,NDF市场的价格并不能代表人民币到底会如何变化。如去年,人民币一年后的贬值预期曾一度在6%以上,而境内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却始终稳在6.83。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NDF市场的升值预期不会存在太久。尽管最近的中间价仍没有什么变动,但美元在国际市场的走软只是正好平掉了久未散去的贬值预期,中国贸易顺差的大幅下滑以及外汇储备减少的传闻等因素使得人民币一下子还不具备什么升值的理由。

    招商银行的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中国将从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轻工、钢铁、有色金属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相当于人民币贬值,那么贬值的要求就不是那么迫切了。

    中国银行的外汇分析师石磊认为,下周召开的G20峰会应该值得关注,会议的结果可能影响美元的走势以及NDF市场接下来的变化。

    有说法认为,中国可能会在G20会议上要求美国保持美元资产的安全。石磊说,或许中国在SDR(特别提款权)方面的要求,是想扩大话语权的一种表现,但G20会议估计不会出现什么明确的结果。下周NDF市场可能还是在即期价格以下一些的水平上运行,即保持一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过若有一些极端的结果出现,美元可能会进一步全面下跌,那么NDF市场自然也不能避免,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或许因此而加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