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品价格攀升 澳元上涨风生水起

时间: 2009-03-25 09:44: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贵金属价格已经从底部大幅度回升。澳大利亚的经济对贵金属和国际大宗商品的出口依赖较大,澳元历来被当做是商品货币;如今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贵金属价格的回升,澳元已经有了上涨的基本动力。

  目前,由于各国启动了大手笔的救市计划,因此各国财经当局、经济学界和投资者纷纷预期美国和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年底前后复苏。而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领先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而率先启动了。

  具体来看,国际原油的期货价格在2008年12月下旬进入底部区域,从2009年2月18日创下37.22美元的最低价格后,目前已经回升到了55.90的高位,至此已经从底部回升了50.19%,完全走出了一轮大的回升行情。而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同样在2008年12月下旬在2818美元处见底回升,至今已经回升至最高4135美元,从底部算起,已经上涨了46.73%。尽管铁矿石的国际谈判目前还没有结果,但是价格可能难以大幅度下降。而玉米、大豆、小麦、棉花、白糖等农产品期货价格也纷纷在2008年12月初或者之前见底,目前最大回升幅度均在28.62%-39.23%之间。而黄金的价格在2008年10月下旬最低下探682美元,在全球资金避险需求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回升至941美元,其中在2009年2月下旬曾经摸高1005美元,最大上涨幅度已经达到47.36%。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贵金属价格的大幅度反弹回升,已经给足澳元从底部启动的能量。

  澳元基本面也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中得到了改善。由于全球的主要央行已经实行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的流动性如潮水般泛滥。而货币的流动性一般总会在货币出笼后的一定时间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因此目前全球的经济界和投资者都预期未来可能出现恶性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恶化,必然增强保值增值的需求,而国际大宗商品和黄金等贵金属是防止通货膨胀、保值增值的最好工具,因此未来对于国际大宗商品和黄金等贵金属的保值需求必然大增。以商品出口为发动机的澳大利亚经济未来必然大受其惠,因此澳元可以从全球通货膨胀的预期中得益。

  澳元现在和未来的利率水平也将是澳元未来上涨的强大基础。目前澳元的基准利率是3.25%,并且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在2009年3月3日维持利率不变,突出了澳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利率优势。在2009年3月初的各国利率会议上,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欧元区各央行纷纷将基准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今,美国的基准利率为0-0.25%、欧元区为1.50%、日本为0.10%、英国为0.50%、加拿大为0.50%、瑞士为0.25%、新西兰为3.00%,可以看出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水平最高,而且利率的变动方向也具备优势。由于利率因素一直以来是货币汇率走势的核心影响因素,所以澳元在利率方面具备了很好的相对于其他货币的优势。

  目前澳元的周边环境也非常好。因为美国联储在3月18日会议上宣布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美国资产的收益率将走低,美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会走低。而美元是澳元的主要对手货币,所以在美元主动性走软的情况下,澳元的上涨值得期待。

  在以上利好消息的支持下,澳元至2009年3月24日已经反弹回升到0.7090附近,从底部回升了12.81%。当然澳元的上涨不是孤立的,商品货币还包括加元。由于新西兰经济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靠农产品等出口来拉动,因此也可以把纽元看作是商品货币。在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的价格上涨过程中,在通货膨胀预期的环境下,加元和纽元也会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而得益,并出现相当的涨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东海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