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贷款高速增长引起监管层高度警惕

时间: 2008-06-07 22:21: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外汇贷款的高速增长已经引起监管层高度警惕,相关的管理将进一步强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昨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简称《报告》)中指出,今后将继续加强对银行借用外债、发放外汇贷款、对外担保等外汇管理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管。严格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

  央行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外汇贷款的增长不断加快。今年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激增18倍,在一定程度上对从紧的货币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正因为如此,一场针对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运用以及资产负债表外业务等有关外汇业务的专项检查已于今年四月开始。此外,外汇局已于近期进一步调减了银行的短期外债规模,

  在加强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监管方面,外汇局同时表示,今年还将建立健全银行自身外汇收支活动的监管制度,强化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运用以及资产负债表表外相关外汇业务的分析监测。优化银行外汇综合头寸管理方式。督促银行认真执行有关外汇管理规定。

  此外,外汇局还将创新贸易外汇管理方式;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在特定地区推出货币兑换特许业务,进一步改进兑换服务;严格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提高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水平。

  《报告》还指出,外汇局还将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取消境外直接投资外汇来源审查,研究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政策。继续支持通过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渠道对外投资,扩大主体范围、投资额度和投资范围。配合相关部门,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后购汇汇出,研究开展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境外放款资格条件和规模。(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