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新年首日出现罕见跌幅

时间: 2008-02-14 12:31:4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在交易结束前一小时,人民币兑美元急速跳水,波动幅度达到0.4%

  苏文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没有继续创出新高,反而大幅低开,而出乎意料的是,在临近交易结束的最后一个小时,市场突然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急速跳水,美元兑人民币较中间价最高上涨318个基点,波动幅度达到0.4%。

  昨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在7.1952,比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7.1846上扬逾百点。部分交易商此前就预计,由于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美元在国际市场总体走强,因此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可能走高,但尾盘出现的大幅波动则令市场意外。

  根据彭博报价系统,昨天美元兑人民币全天基本在中间价下方交易,午盘报人民币7.1868元。但是在下午3:40左右,美元兑人民币突然从7.1926附近大幅上涨,到下午4:20左右,美元最高达到7.2270,与中间价相比,波动幅度达到了罕见的0.4%,最终美元兑人民币收报7.20,高于2月5日的7.1840元。

  一外资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大幅波动出现在交易结束前的一个小时,而全天大多数时间波动正常,这似乎正好警告了那些认为人民币只会单边升值的投机者。

  也有交易员认为,这一走势纯属市场原因,并不意味着汇率政策的改变。春节后结汇较少,很小的美元买盘就能拉低人民币。人民币尾盘大幅跳水是因为大型银行为止损而大举买进美元,这些银行在早盘时段抛空了美元。一些银行会在预计美元当日会下跌的情况下做空美元,这样可以在晚些时候以更低的汇率买回美元。

  近日,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美国经济在短期内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长期经济结构稳健,白宫经济顾问也表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投资大亨巴菲特则提议由旗下机构接受三家债券保险公司的债务,以缓和其可能遭遇的资金压力,降低另一波金融危机发生的风险。这些因素对美国股市和美元形成提振作用。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1.4%。去年全年,人民币升幅约7%。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很快重拾升势,并可能很快创出新高。预计人民币在2月份仍会走高,不过速度可能慢于1月份。

  昨天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6090/6.6150元,周二尾盘买价为人民币6.6130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