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应着力修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时间: 2013-11-28 16:00: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推出0.1%的“负存款利率”,鼓励银行放贷,解决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进而能够刺激经济增长。从实际效果预测,欧洲央行欲推负存款利率不如尽快修复传导机制。

  日前,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推出0.1%的“负存款利率”,鼓励银行放贷,解决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进而能够刺激经济增长。不过,笔者认为,欧洲央行欲推负存款利率的政策,对刺激经济“雷声大雨点小”,因为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常年失修使然。从实际效果预测,欧洲央行欲推负存款利率不如尽快修复传导机制。

  欧洲央行

  欲推出负存款利率

  所谓负存款利率,就是指欧洲央行有可能将边际存款利率降至零以下,比如从目前的0.00%下调至-0.10%。这意味着,银行必须为隔夜存款付钱。这对欧洲央行来说是史无前例之举,并意味着在欧洲央行存钱的吸引力将会下降。可以说,当前,无论是近期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还是低于预期的通胀率,都让欧洲央行“坐卧不安”,并找到了降息甚至欲动用负存款利率工具的完美理由。就经济运行情况而言,近期欧元区一连串经济数据堪忧:日前公布的欧元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增长0.1%,低于前值0.3%。而欧元区在上个季度刚刚脱离连续一年半的衰退,GDP季率增长0.3%,这可能意味着欧元区会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窘境。

  同时,欧元区失业率高达12.2%,是全球各个经济区当中最高的,这也同样不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而欧元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1.3,与上月持平,符合预期。但在之前的10月31日,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欧元区10月通胀率仅为0.7%,低于9月的1.1%,为4年以来的最低点。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为2%,今年以来通胀率始终未超过2%。

  为此,欧洲央行月报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调降了2013至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对今年的预测由零增长调降为下滑0.4%,将明年经济增长由1.1%调降为1%。此外,经济学家还调高了对欧元区今后3年失业率的预估,今年失业率将达12.3%,此前的预期值为12.1%,2014年由11.9%调高至12.2%,2015年由11.2%调高至11.6%。

  持续信贷紧缩

  造成传导关系受阻

  不过,一味地下调利率甚至欲动用负存款利率工具,如果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某些环节出现了瓶颈的情况下,则会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从现实情况看,11月上旬,欧央行意外地将欧元系统的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调25基点,至0.25%,从2013年11月13日结算的操作开始生效。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25基点,至0.75%,也从11月13日开始生效。边际存款利率依然维持于0.00%不变。这已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上述利率。欧洲央行降息25个基点能够减少提前偿还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资金的动机(因为其利率成本是与每周主要再融资操作(MRO)的边际利率挂钩的。在过去半年内,3年期LTRO偿还已经加速,放缓偿款能够确保额外流动性更长时间留在市场上),对未来货币市场利率的抑制效果也会更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