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式前瞻性指引

时间: 2013-09-24 16:31:06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在7月份时开始给出前瞻性指引,表示预计利率“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在现有或更低水平。”这标志着欧洲央行的沟通策略较从前坚持的说辞“我们从不预先承诺”发生了明显改变。

  欧洲央行在政策沟通方面有所创新…

  欧洲央行在7月份时开始给出前瞻性指引,表示预计利率“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在现有或更低水平。”这标志着欧洲央行的沟通策略较从前坚持的说辞“我们从不预先承诺”发生了明显改变。

  …但在货币政策策略上未见新意

  不过,虽然欧洲央行调整了沟通策略,但是该行也明确表示自己的货币政策策略并未改变。有鉴于此,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应被视为该行在自己常规应对机制以及对通胀/增长/货币状况评估的基础上完善了围绕未来货币政策的沟通方式。

  “较长时间”有多长?

  欧洲央行式前瞻性指引催生了以下一个问题:“较长时间”到底有多长?欧洲央行在这一点上不像其它央行那样明确地给出了预测时间框架或门槛值。我们估测了欧洲央行的应对机制,再结合上我们自己对通胀和经济活动状况的预测,分析结果显示欧洲央行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应该不会允许短期利率上升。

  强化前瞻指引…

  目前的市场定价与我们的模型预测基本相符。但是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欧洲央行所认为的“缺乏合理原因的”市场定价表明,市场在:(i)欧洲央行的应对机制和(ii)经济发展动态这两个问题上持有不同看法。因此,披露决策细节(例如:通过会议纪要的形式)或者公布未来的预期经济条件(例如:延长欧洲央行的预测期、以显示较低的中期通胀数据)均是欧洲央行强化前瞻指引的可行办法。

  …并可能开展VLTRO

  如果强化沟通的效果不佳,欧洲央行还可以切实地提供资金支持,开展“固定利率”的极长期再融资操作(VLTRO)。但是这种“固定利率”VLTRO的到期可能包含在“较长期一段时间”之内,因此或许在2015年上半年到期,这样一来可能会限制其在刺激银行放贷等其他方面的推动作用。因此,虽然我们认为开展VLTRO不无可能,但其具体形式仍不确定而且需取决于各国的实际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