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强调宽松货币政策立场

时间: 2013-09-09 10:06:28 来源: 天天商报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5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0.5%的主要再融资利率、零隔夜存款利率和1%的隔夜贷款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德拉吉表示,“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然符合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而这为欧洲央行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支撑。

  欧洲央行5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0.5%的主要再融资利率、零隔夜存款利率和1%的隔夜贷款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进一步表明了该行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并重点就当前区域内经济形势、利率政策以及银行业联盟问题进行了阐述。

  2013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为18个月来首次环比增长,结束衰退。德拉吉表示,这一增长一部分来源于上半年因天气条件导致增长放缓的暂时性效应,但“8月份一些经济景气指数等调查型数据从底部回升”等信息确认了欧洲央行对经济将缓慢复苏的预测。与此相应,欧洲央行将2013年欧元区GDP萎缩幅度预期减少0.2个百分点至0.4%。

  根据欧盟最新发布的数据,欧元区8月通货膨胀率为1.3%,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而欧洲央行则预计2013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为1.5%,2014年为1.3%。德拉吉表示,“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然符合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而这为欧洲央行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支撑。

  与此同时,德拉吉当日在发布会上还多次强调或暗示了该央行未来的宽松倾向。首先,德拉吉延续了该行自7月以来的前瞻性指引,表明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现有或更低的利率水平,根据需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同时,德拉吉还表示将“特别关注”市场过剩流动性收缩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德拉吉表示,“一旦有需要,已准备好采取适宜的措施”。

  此外,德拉吉还表示在当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中讨论降息的可能性,“只要我们判断货币市场的发展是无根据的,且对我们的中长期通胀预期有负面影响,我们则将考虑这一政策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天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