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逆回购操作缩量

时间: 2013-09-04 16:31:33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9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90%,为连续第3周持平。届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发挥关键作用,逆回购操作或适当放量,以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相对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9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90%,为连续第3周持平。

  而在上周,央行在8月27日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为290亿元,8月29日开展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为260亿元。随着月末因素对资金面的短期影响已完全消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向好,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缩量符合市场需求。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有180亿元央票到期,另有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资金累计回笼570亿元。在今天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降至470亿元。如果央行在9月5日的逆回购操作规模仍然不大,本周公开市场或实现6月份以来的首次单周资金净回笼。

  随着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稳中趋松。9月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7天期利率上涨0.8个基点至3.75%外,隔夜、14天、1个月期利率分别下行至3.0006%、3.763%、4.523%。

  自7月底重启逆回购以来一个月中,央行持续开展小量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银行间资金价格波幅不大,体现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

  与此同时,7月中旬以来,央行已开展4次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即分别在7月15日、7月29日、8月12日、8月26日对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各续发行1103亿元、735亿元、755亿元、515亿元央票,利率分别为3.37%、3.5%、3.5%、3.5%,锁定了大量流动性。央行“锁长放短”双向操作,是货币调控方式的一大创新,有助于合理调节市场流动性。

  未来一段时期,由于季末因素和“中秋”、“国庆”节假日即将来临,流动性将会受到严重考验,市场资金面或将明显趋紧。因此,届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发挥关键作用,逆回购操作或适当放量,以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相对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