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信披透明度提升 资金面延续紧平衡

时间: 2013-08-30 16:42: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自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透露已续作3年期央票消息以来,在市场操作的信息披露方面正日趋公开透明,8月12日与26日分别续作的3年期央票公告,也及时在官网进行了公开。

  央行自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透露已续作3年期央票消息以来,在市场操作的信息披露方面正日趋公开透明,8月12日与26日分别续作的3年期央票公告,也及时在官网进行了公开。不过,市场人士指出,与此前“滞后”公布相比,央行这一进步同时也相当于对机构流动性管理的“警示”,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机构加杠杆的动力。

  最新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实施了2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4.10%。加上周二已操作的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本周共计通过回购方式投放资金550亿元。此外,历史到期央票1020亿元以及周一续发的515亿元3年期央票进行轧差之后,本周最终净投放资金415亿元。自今年5月末以来,央行已是连续第11周净投放流动性。

  不过,尽管央行不停地向市场“放水”,但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依旧不温不火,紧平衡状态得到延续。昨日,隔夜、14天等期限资金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7天资金的绝对价格仍处于4.30%上方,昨日亦上涨6个基点。实际上,自6月“钱荒”以来,最具指标意义的7天回购利率就一直未能恢复到此前3.0%左右的较低水平。

  联讯证券宏观债券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QE)退出日益临近,全球大部分市场经济体都将面临相关流动性考验。就中国而言,有可能已进入“后QE”钱紧阶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大行债券交易主管表示,除宏观面影响外,央行近期明显提升信息透明度,其实也压制了机构想要“偷偷”加杠杆的冲动。也就是说,央行不再滞后公开相关续发信息,相当于向市场明确了“我要回笼资金”、“我要锁定长端资金”等一类的信号。

  “即使逆回购不断滚动实施,每周的净投放规模也基本维持在中性水平,但3年期央票无法到期释放,市场的资金 神经 就一直要绷着。”某做市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央行8月12日“实时”公开了当天所做的续发情况,并锁定了755亿元的3年期央票;随后在8月26日同样公开了这一操作情况,包括该续发央票的数量、期限及利率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