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正在失去对全球债市的控制权?

时间: 2013-08-20 15:09:04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提供短期利率走向指导时,债券损失令这些央行更加难以说服投资者。而投资者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短期利率的异议较少: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波动更大。

央行正在失去对全球债市的控制权?
央行正在失去对全球债市的控制权?2008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债市都在伴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的节奏起舞。在利率处于历史低点以及央行直接或间接买入债券之际,全球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投资者踊跃参与并获利丰厚。但目前市场不再那么配合。英国央行似乎最容易与投资者发生正面冲突。
债市狂欢节戛然而止。自5月初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至2.87%,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1.1个百分点至2.73%,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0.75个百分点至1.89%。仅在上周,全球债券收益率就上升了0.2-0.3个百分点不等。美联储政策预期变化、央行沟通不畅、好于预期的英国和欧元区数据应对此负主要责任。30年期债券牛市过后,投资者突然遭受损失。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提供短期利率走向指导时,债券损失令这些央行更加难以说服投资者。从某一个角度讲,这种指导应该是更加真实可信的:央行只能间接影响长期利率,但可以直接设定短期利率。但对于亏了钱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对这种央行指导的态度可谓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进一步讲,央行与市场的沟通效果不佳,尤其是英国央行。投资者反而更加关注经济数据对货币政策的暗示。
而投资者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短期利率的异议较少: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波动更大。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短期内都不会面临通货膨胀问题。对短期利率的控制也可能有助于抑制长期收益率波动: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为2.5个百分点,已经非常大。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向市场证明维持低利率的承诺,同时需要证明欧洲央行灵活度最高,因为欧洲央行的利率指导最不具体(利率将在长时期内维持低位),而且欧元区大部分经济体依然脆弱。就美联储而言,来自市场的挑战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速增长以及速度如何,以及谁将接替美联储现任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
但对于英国央行而言,挑战显而易见。巴克莱指出,英国央行发布指导称利率可能直到2016年都将维持在0.5%,大约一周过后,市场便预计到2016年8月利率将达到1.75%。英国央行的指导意见缺乏可信度,从采购经理人指数到GDP再到零售额,几乎每个经济数据都强于预期。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复苏可能推动经济增长。然而,即便在通货膨胀远高于目标水平之际,英国央行依然承诺维持低利率。英国央行可能被迫强化这种指导:这将引发英国央行与投资者之间的正面冲突。
最终,如果经济继续复苏,美国、英国和欧元区债券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但投资英国债券似乎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