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信贷优先保障重大在建续建项目

时间: 2013-08-08 13:48:0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强调,金融机构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要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强调,金融机构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对于金融机构如何进一步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再一次阐明,金融机构要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

  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金融业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否则就会脱离实体经济,陷入自我循环、自我膨胀。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稳中提质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支持力度。也正是由于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而能否不断提升金融的服务功能,创新金融服务手段至关重要。

  首先,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需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金融服务中有很多业务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但也有一些业务创造了自我服务、自我循环,脱离了实体经济。考虑到金融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因此应当把金融发展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

  当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更应强调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因为,虚拟经济产生的基础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一旦任其自由发展、过度膨胀,就会导致泡沫经济,从而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虚拟经济是需要发展的,但必须植根于实体经济,并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只有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建立起“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的关系,才能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一方面,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能过度超前于实体经济的需要,否则只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膨胀,金融风险不断加大并最终出现危机。此前的金融危机充分说明,金融发展脱离实体经济,不仅会导致资源配置的失效,也会放大金融体系自身的脆弱性;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也不能落后于实体经济发展,否则会导致金融资源错配,带来金融资产价络扭曲、金融体系运转效率低下等问题。

  其次,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要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方式,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