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与20个国家地区签署协议 互换货币超两万亿

时间: 2013-08-02 13:02:29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2013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这是中国和第一个G7国家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G7系指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分析认为,中英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伦敦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3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砖国家间签署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

  根据央行资料和数据整理后发现,目前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地区央行及货币当局共有20个,货币互换规模达到22062亿元人民币。其中亚太地区包括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国、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阿联酋、澳大利亚;欧洲地区包括白俄罗斯、土耳其、冰岛、乌克兰、英国;美洲地区包括阿根廷和巴西。

  货币互换协议是指互换双方可在必要之时,在一定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向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这样,在双边贸易中,出口企业可以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

  据悉,部分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和中国人民银行协商货币互换签署事宜。

  人民币有望跻身全球10大国际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简称Swift)7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排行榜中的座次提高两位,超过泰铢和挪威克朗,晋升至第11位。与去年相比,人民币排名上升速度很快,Swift表示,去年1月份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仅为第20名。

  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有率达到0.87%的历史最高值,排在第九位和第十位的分别是新加坡元和瑞典克朗。虽然与美元和欧元(合计占有率73%)等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打入“前十”对人民币而言仍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里程碑。

  Swift表示,过去两年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增加了3倍以上,这受到英国等主要市场人民币支付量上升的提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