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泰国央行降息25个基点 应对“货币战争”左右为难

时间: 2013-05-29 17:03:27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球央行宽松阵营日益庞大,泰国央行周三宣布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0%,符合市场预期。泰国央行称,降息是因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一季度疲弱的GDP可能影响经济动能,且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比预期缓慢。

  随着全球央行宽松阵营日益庞大,泰国央行周三宣布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0%,符合市场预期。但降息又可能导致国内经济过热。

  泰国央行称,降息是因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一季度疲弱的GDP可能影响经济动能,且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比预期缓慢。央行称,降息25个基点足以支撑经济增长及应对风险。此外,央行还将密切关注泰国的家庭债务风险,通胀压力依然温和。

  但货币升值也是泰国经济不容忽视的挑战。相比于更大型经济体,对于泰国这样一个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来说,热钱流入带来的不确定性要远高得多。泰国出口约占经济规模的60%。

  今年以来,泰铢兑美元升值幅度最高超过6%,尽管此后有所缓和。今年第一季度,泰国出口环比下跌了0.1%,经济收缩了2.2%。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泰国出口还增长了3%,经济增长2.8%。

  一般而言,央行可以通过降息来抑制热钱流入。但考虑到泰国经济仍在快速增长,降息可能会导致经济过热。这也就是泰国可能在应对“货币战争”中左右为难。

  泰国财长Kittiratt Na-Ranong周二已经表示,政府正在制定新规,阻止大量资本流入。这并不是泰国第一次实施资本管制。2006年,泰国曾要求外来资本在泰国停留一年时间;此后在2010年,泰国对外国投资者购买政府债券施加了留置税(withholding tax)。不过,这些措施均以失败告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