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WSJ:日股大跌预示安倍经济学可能面临失败

时间: 2013-05-24 09:40:30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周四刊登分析文章指出,日本日经指数在周四大跌了7.3%,是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袭击日本以来该国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天。周四的另一个麻烦点是十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飙升,早些时候曾达到1%,也就是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WSJ)周四刊登分析文章指出,日本日经指数在周四大跌了7.3%,是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袭击日本以来该国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天。包括周四早些时候市场转向之前的五年半以来最高点位,日本股指在近几周以来现象级的大涨曾经被视作市场对安倍晋三首相用于修补经济的“三箭齐发”计划的赞成票。除了大涨之后的获利回吐因素,周四的股市大跌也显示部分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还是有明显担忧。

  东京和亚洲其他地方的交易员们显然都被新一轮数据所显示的,中国制造业板块的萎靡前景吓到了。这是真实的经济事件,显示中国这个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可能会遇到麻烦。

  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也对投资者的风险喜好造成了打击。他在当时的发言中指出,联储可能会在“未来几次会议中”决定减少资产采购的规模。伯南克主席的过往记录显示,市场可能过度解读了他在短期内就停止量化宽松项目的意愿。但是从亚洲一直蔓延到欧洲的股市大跌还是显示出了股市投资者对全球性央行量化宽松措施的依赖程度。仅仅是美联储暗示可能会停止刺激措施,很多人就开始寻找出路了。

  周四的另一个麻烦点是十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飙升,早些时候曾达到1%,也就是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历史上来看,这并不是不寻常的高水平,但是确实是国债收益率在很短时间内的一次很快上涨,也就意味着国债价格的很快下跌。十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在上个月的时候还曾低至0.5%。这样的涨幅事实上打击了很多国内银行、保险商以及养老保险基金等日本政府债券主要持有者的资产负债表。

  现在,随着压制收益率的宽松货币政策狂热效应逐渐消散,日本政府债券的投资者再次对如何确保真实的回报产生了疑虑——如果安倍晋三首相真的兑现了自己对通货膨胀的承诺。股票市场投资者担心的是,即使是有日元汇率弱势带动的近几周以来的企业盈利积极消息,安倍经济学可能还是无法带来可持续的回报。

  所有的一切都意味着,市场焦点将转向安倍晋三承诺会在下个月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第三支箭”。让我们希望他这一次不会错失自己的目标。 (孔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