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央行连续5个月上调经济评估日元贬值引发贸易逆差激增(图)

时间: 2013-05-23 23:00: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日元大幅贬值和日股高涨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周三连续第五个月上调经济评估,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作为“第二支箭”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4月4日承诺央行将无限量购买资产,并将在2014年底前将基础货币翻番至270万亿日元,以结束通缩局面并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打印

\

  在日元大幅贬值和日股高涨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周三连续第五个月上调经济评估,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但4月贸易逆差激增也提醒日本:贬值是一把“双刃剑”。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周三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维持4月4日宣布的开放式“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声明并未提及近来日本国债收益率上涨问题,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以灵活购债操作来应对债市波动,考虑到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规模,他并不认为长期利率会飙升。

  经济前景改善

  随着今年以来日元的大幅贬值以及日本股市的节节攀升,种种迹象显示出日本经济正企稳复苏。日本央行在周三的议息会议声明中连续第五个月上调对经济的评估,称“经济已开始回升”。

  这一措辞比4月的评估更加乐观。4月评估报告称,日本经济已停止下滑,并已经显示出一些回升迹象。日本政府在本周早些时候也上调了对经济的评估。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达到了3.5%,远超同期欧美增速。这让市场开始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正在奏效抱有更加乐观的预期。

  为了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长达15年的通缩,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底上任后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以灵活的财政政策、激进的货币政策、深化结构性改革作为“三支箭”的刺激计划,被业界称为“安倍经济学”。

  作为“第二支箭”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4月4日承诺央行将无限量购买资产,并将在2014年底前将基础货币翻番至270万亿日元,以结束通缩局面并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虽然上述政策决定获得了所有央行委员们的一致同意,但委员木内登英仍建议将央行的通货膨胀承诺描述成中长期目标,但这一建议以8比1的投票结果被否决。木内登英之前也曾反对为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设定两年的时间期限。

  黑田东彦在发布会上重申:“日本央行没有改变两年内实现2%通胀的目标。”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正稳步复苏,但日本经济尚未全面复苏。

  贸易逆差激增引忧

  过去几个月的贬值也使得日元汇率接近危机前水平,美元兑日元本月突破100关口对于日本出口商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但贬值终究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弱势日元有助于提振出口商利润,但同时也提高了进口成本,尤其是能源成本。作为一个进口大国,日本受制于高昂的能源进口成本。

  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8799亿日元,上年同期为逆差5184亿日元,同比增长70%。这是日本连续第10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也是自1980年以来对外贸易逆差状况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表明在日元持续走软的情况下,出口反弹还未能抵消进口增长的速度。

  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同比增长3.8%至5.78万亿日元,进口额同比增长9.4%至6.66万亿日元。尽管原油进口量下降2.2%,进口额仍出现大幅增长,这突显了日元贬值在推高进口商品成本方面的巨大影响。

  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日本出口业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尽管经济形势的改善可能需要数月或更长时间才能在数据上体现出来。黑田东彦表示:“日元汇率下跌将提振出口,但在效果时间上会滞后6~9个月。”

  灵活购债应对债市波动

  日央行并未宣布任何新的措施来平抑近期日本债市的波动。4月初推出的史无前例的激进货币宽松计划造成了近期日本债市的剧烈波动。

  持续上涨的债券收益率可能会损害企业资本支出,还可能加剧负债累累的日本政府的利息负担。日央行试图通过政策微调来平抑债市波动。上周三,央行向货币市场注入了2.8万亿日元,是通常单日提供资金的三倍多。但这仍然未能避免日本国债价格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国债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

  对于债市波动,黑田东彦称,在全球化的市场中,美国利率上升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日债收益率,但日本央行的市场操作对降低风险溢价的影响将会渐趋明显。

  黑田洞眼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观察国债市场的波动情况,预计日债收益率不会飙升,且央行将以灵活的方式进行购债操作来应对债市波动。同时,债券收益率上升并未影响到企业投资,实际利率可能正在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