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国央行按兵不动 继续宽松步调一致

时间: 2013-03-12 16:24:43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亚洲、北美洲、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央行纷纷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各国央行对全球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因此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共识。欧洲央行同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测值,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收缩0.5%,明年将回升至1.0%,均低于此前预期。

  本周为“超级议息周”。亚洲、北美洲、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央行纷纷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各国央行对全球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因此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共识。

  3月5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当前利率3.00%不变,澳联储称,维持利率不变是审慎的决定,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减少,欧洲金融紧张状况明显缓解,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稳定,而其他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重回稳定。澳联储表示正在继续评估经济前景,必要时仍有降息空间。

  3月7日,日本央行如期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指标利率0-0.1%不变,并维持现有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由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3月下旬将正式卸任,此次央行会议也是白川方明最后一次主持会议。截止2012年年底,白川方明任期内承诺的资产购买和贷款总量达到101万亿日元。激进的货币政策使得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近3年来低点,帮助了依赖出口的日本企业,并使得日本央行有进一步行动的余地。货币刺激政策使股市大幅反弹,自2009年3月至今,日经指数累计涨幅达73.4%。

  目前日本政府已完成了日本央行新领导层的提名任务,候任行长黑田东彦对安倍晋三政府主张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持支持立场,曾多次表示,日本央行目前购买资产的规模和种类都不足以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市场人士预期,黑田东彦获任央行行长,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力度有望加大,动作也将加速,日元或将迎来新一波贬值。

  加拿大央行6日保持利率在1%不变,该央行表示,目前加拿大经济持续疲软、通货膨胀预期较低,因此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力度较大的货币刺激政策都可能是合适的,之后才可能需要略微收紧政策。

  英国方面,由于经济复苏乏力,英央行已连续三年多维持超低利率。2012年,英央行先后两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目前资产购买计划总量为3750亿英镑。英国商会7日发表最新经济预期报告,将2013年英国经济增速由此前做出的1%降至0.6%,2014年经济增速由1.8%降至1.7%。因此英国央行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

  欧洲的经济情况由于最差而备受市场关注。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0.6%,已连续三个季度环比收缩。因此欧央行理事会在7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贷款利率、边际存款利率依次维持于0.75%、1.50%、0.00%不变。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进一步下降,今年2月已经低于2%这一目标水平,政策相关期内的通胀压力仍将受抑。“总体来说,这将允许我们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我们仍然预计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包括国内需求和出口的走弱以及欧元区结构性改革执行放缓或改革不充分。这些因素可能会削弱信心改善从而耽误复苏。”德拉吉说。

  欧洲央行同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测值,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收缩0.5%,明年将回升至1.0%,均低于此前预期。

  由于全球主要央行在金融危机后都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为股市复苏提供了动力。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例,受金融危机重创,该指数在2009年3月创下6470点的低位,此后受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救市措施支撑,连续反弹,2013年3月7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报14329.49点,累计涨幅已达12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书成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