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国经济策略正在走日本老路

时间: 2013-03-11 13:59:08 来源: 海外网  网友评论 0
  • 以奥斯本为首的英国财政部,至少在一方面做得非常有效率和到底,那就是削弱民众的期待。实事求是地讲,鉴于英国政府当前的支出削减规模,他的计划要想被付诸实践可谓是困难重重。

  海外网3月11日电 《每日电讯报》刊登题为《英国的经济策略正在走日本的老路》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他其实没必要担心,因为我们已经有过太多次错失良机以及弄巧成拙了!这里的他,指的自然是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

  以奥斯本为首的英国财政部,至少在一方面做得非常有效率和到底,那就是削弱民众的期待。

  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因为财政政策受到巨额债务(暂且不提奥斯本本人的政治可信度),我们就必须通过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来提振英国经济复苏。从表面上看,英国民众希望,政府预算案和新的管理者能够做到这一点。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在前财政大臣杰弗里?豪(Geoffrey Howe)、尼吉尔?劳森(Nigel Lawson)和拉蒙特(Norman Lamont)任职期间,这种方法曾发挥很大的作用:财政限制,以及随着而来的利率削减以及疲软的英镑,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给予这些举措积极的回应——借贷数字完美下滑,英国财政部的策略获胜。

  麻烦的是,现在既不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也不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英国当前的经济状态以及日本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泡沫爆裂之后所面临的形势非常相似。经历了二十多年后,日本仍在等待着全面复苏的到来。

  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英国的利率已经接近谷底。在任何一种情况下,为了能让下调利率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银行体系都需要推行正确的政策或举措。然而,英国的银行体系非但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接近于土崩瓦解。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英国政府现在在采取相应举措来解决该困境的问题上表现出胆怯,并且仍把希望寄托在财政部的货币政策上,妄图仅通过货币政策就能复兴经济。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货币政策之所以会发挥那么大的作用,主要是因为英国当时的银行体系强劲有力而且渴望扩大各自的贷款规模。

  需要承认的是,近来英镑有所下跌,而且很可能进一步下跌。但是,我们的市场身处衰退之中,制造业不断萎缩。靠净出口来为经济复苏提供主要动力,看似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个人认为,英国当前的衰退,并非“常态”衰退。原因在于,在经历了借贷放纵后,人们正努力让各自的资产负债表恢复有序状态,因此,他们不会对惯用的金融刺激做出积极的回应。

  上个月,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下调英国信贷评级,这对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来说,是一次重大打击。反对党工党称,这是奥斯本的“耻辱”。众所周知,自英国联合政府2010年成立以来,“紧缩”一直是奥斯本的财政政策口号。而如今,穆迪称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疲软,已使得政府减赤计划脱离正轨。然而,在重压之下,奥斯本并没有转变立场,他将坚持减支计划。

  当然,没有人说“在任职期间奥斯本推行严格的财政政策是错误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支持他最初的支出削减目标——60亿英镑。不过,实事求是地讲,鉴于英国政府当前的支出削减规模,他的计划要想被付诸实践可谓是困难重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外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