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财政货币政策或现“双宽松”

时间: 2012-12-17 11:29: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16日日本国会选举日的逼近,大选局势也日趋明朗。自宣布参选以来,安倍在经济政策纲领上观点鲜明、“宽松姿态”强硬,这被政界和商界寄予带领日本经济摆脱衰退的厚望。

  随着16日日本国会选举日的逼近,大选局势也日趋明朗。根据日媒最新民意调查,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预计将会赢得此次大选。而根据安倍的竞选纲领,若自民党成功获得执政权,在经济政策方面,安倍将会逐步兑现其选举承诺,包括施压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及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手段来保障经济增长。

  日本共同社11日和12日对日本全国300个小选区中的150个选区的选民进行了电话舆论调查,并参考在其他150个选区的采访结果,对众议院(480个议席)选举最后阶段的选情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自民党的领先势头不断增强,预计自民和公明两党很可能赢得300个以上议席。

  今年58岁的安倍曾于2006年9月当选为日本第90任首相,后于2007年9月因“健康原因”辞任。若安倍在此次大选中胜出,他将成为日本过去6年来的第7位首相,同时也是过去64年里日本首位两次担任首相的政治家。

  自宣布参选以来,安倍在经济政策纲领上观点鲜明、“宽松姿态”强硬,这被政界和商界寄予带领日本经济摆脱衰退的厚望。

  据安倍的竞选纲领,自民党政府建议日本央行推出无上限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将短期通胀率目标由1%提高到2%-3%,以帮助日本经济克服通缩,安倍甚至表示,将通过修改日本银行(即央行)法,来对未能完成通胀目标的央行追究责任;在财政政策方面,其主张推出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并表示明年是否如期上调消费税税率将视经济状况而定,从而导致已经通过立法程序的消费税增税法案的命运增添许多变数。

  对此,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尾形和彦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安倍有可能获得的胜利将会提振日本企业的信心,而日企目前手中持有大量的现金,随时都有可能会加大资本支出。”

  12日发布的衡量资本支出的10月份日本核心机械订单环比增加2.6%,本周公布的10月份工业产值实现正增长,表明日本制造业信心有所恢复。而据彭博汇编的223家公司的数据,截至12月11日,日经225指数成分股公司平均持有39.9亿美元的现金和准现金,高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平均持有的现金持有规模28.5亿美元。

  不过,债台高企的日本政府当如何进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成为各界对安倍的竞选纲领表示质疑的焦点,特别是在目前日本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背景之下。另外,此前在民主党野田政府的多番努力下,消费税增税法案涉险获得国会通过,这曾使得国际评级机构对日本的主权信用状况出现些许改观,因此若安倍上台后推迟甚至是通过立法程序取消该法案,那么日本的信用评级无疑将再次受压。

  至于日本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立场,无疑将更加积极,特别是在其它主要发达经济体进行货币宽松“竞赛”和政策立场较为保守的现任行长白川方明任期即将结束的背景之下。对于一个通缩顽疾持续15年的国家来说,设定更高的通胀率目标是妥当的,但是否通过立法形成问责机制,则将成为政府与央行的矛盾焦点,也表明预算被国会牢牢把控的日本央行实际上未有真正的“独立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