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行调低中国增速 东亚或启动新一轮财政刺激

时间: 2012-10-09 21:21: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形势报告,进一步调低今年该区域经济增长预期至7.2%,相较于5月份的预测数据降低了0.4个百分点。而昨日汇丰银行公布的9月份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4.3,高于8月份的52.0,创下5月份以来最大增速。

  10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形势报告,进一步调低今年该区域经济增长预期至7.2%,相较于5月份的预测数据降低了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将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低于8%的水平,为7.7%。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经济颓势对东亚各国出口的冲击日渐增大,从而令出口主导型的东亚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下滑。但是东亚各国也已经普遍意识到外需的疲软以及未来较强的不确定性,并纷纷着手促进内需。与此同时,尽管东亚各国与欧美之间的贸易减少了,但是区内各国之间的贸易则出现增长势头,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欧美需求减少所带来的影响。随着东亚各国内需被不断激发,该地区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将逐渐改变,从而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世界银行还表示,中国经济呈现复苏迹象,预计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概率较小。报告指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大部分发展中经济体仍有空间制定政策应对全球经济低迷,一旦外部经济大幅下滑,它们也有足够的财政政策空间刺激经济。

  “东亚各国的财政状况普遍较为健康,因此政府有一定的实力及余地来刺激经济。”孙茂辉指出,“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东亚各国主要受制于高通胀的制约,只要通胀率能得到一定的控制,东亚各国在货币政策方面同样有不少作为的空间。”

  “就中国而言,8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低于2%,尽管未来CPI存在反弹的可能性,但是只要CPI同比增幅低于3%的水平,那么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作为空间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当前中国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仍旧处于历史高位,有相当大的下调空间。”孙茂辉表示。

  而昨日汇丰银行公布的9月份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4.3,高于8月份的52.0,创下5月份以来最大增速。9月份,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和新订单双双创下5月以来最大增速。月内积压工作大致持平,用工继续保持实质扩张。而部分受访企业表示,服务业PMI增速扩大的原因与经济环境好转有关。(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