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询量正逆回购 降准引而不发

时间: 2012-08-21 12:44: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交易员20日称,央行早间再度进行7天与14天逆回购、28天与91天正回购四个品种的询量。申银万国判断,逆回购操作的重要性在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甚至超越了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

  交易员20日称,央行早间再度进行7天与14天逆回购、28天与91天正回购四个品种的询量。

  W ind数据显示,本周逆回购到期仍有1200亿元规模。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750亿元,已经连续两周共计实现净投放1190亿元。

  分析师认为,从央行近来公开市场更加灵活的操作方式来看,预计央行目前将采取“边走边看”的态度,继续通过逆回购工具来调节流动性并稳定资金价格,降准在短期内仍可能是引而不发。

  申银万国判断,逆回购操作的重要性在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甚至超越了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预计逆回购还将继续频繁进行。同时由于受到逆回购发行利率的牵引,资金利率很可能将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但是,公开市场连续的净投放并没有能改变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受财政存款上缴和外汇占款减少的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逐步走高,隔夜利率再度升破3%,14天期利率也升破了4%。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涨势仍在延续。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8个基点至3.3525%,14天期利率再涨31个基点至4.4283%。

  对于9月份的资金面而言,机构预期喜忧参半。中金公司认为,乐观一面在于,下半年财政对经济的支持作用较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下半年财政差额将从上半年的盈余转为赤字,对企业部门资金条件改善起到支持作用。预计下半年财政赤字占G D P比重大于去年同期,预计为-4%,去年为-3.7%;今年后5个月政府支出将大于收入2万多亿元,意味着政府部门对私人部门净投放资金的量较大。悲观的地方则在于,中金公司判断,今年前7个月新增外汇占款合计仅为298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7%,对M 2的比率更从去年同期的32%下降为28%。外汇占款的变动对企业的资金和货币信贷环境的总体影响已从过去的扩张变为紧缩,而这种变化已逐渐成为趋势。

  招商证券认为,央行更倾向于逆回购而非下调存准率可能出于以下三个考虑:一是不希望释放更强宽松信号,以稳定物价和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二是前瞻性地考虑国际资本流动的多变性;三是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从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的数据看,6月末银行超储率并不低,这表明资金面的偏紧有较强的结构性,即部分银行特别是大银行可能并不缺钱,这就决定逆回购工具的优先性,使得央行能更好满足缺乏流动性银行的需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