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狙击高通胀 印度单次加息50基点

时间: 2011-07-27 09:31:2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大幅加息或带来经济降温的副作用,但印度央行昨日宣布上调关键利率50个基点,调息幅度由小步走改为大步走。

\

印度民众游行反对高物价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大幅加息或带来经济降温的副作用,但印度央行昨日宣布上调关键利率50个基点,调息幅度由小步走改为大步走。

  此次利率调整后,印度商业银行向央行拆借的回购利率升至8%,央行从商业银行回收流动性的反向回购利率将上调至7%。这是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的第11次加息,致使印度的国债收益率与掉期利率急剧上升,印度股市走低。昨日,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1.87%,报收18518.2点。

  推荐阅读

  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在季度报告中表示,考虑到整个经济和通胀形势,央行有必要坚持反通胀的立场。印度央行同时警告,今年5月初以来,包括燃料价格和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在内的一些促使通胀加剧的风险因素已经成为现实,这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压力。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的措施可能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但无论如何,应对通胀都是该行当前的第一要务。

  数据显示,6月印度通胀率已经达到9.44%,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实际水平可能超过10%。印度央行也上调2011财年通胀预期,由原来的6%修正至7%。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降温迹象,印度央行将对连续加息给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进行评估。

  经过此轮大幅加息之后,印度央行今后几个季度继续加息空间已不大。除此之外,高增长不可避免将带来高通胀,印度经济归根结底仍须进行结构性改革。

  然而,印度不断收缩国内流动性,导致企业借贷困难、消费萎缩,对实体经济的危害不容忽视。印度央行大幅度加息也引起当地一些企业的反对。以塔塔汽车公司为例,由于印度目前实行的是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该公司高层认为连续加息将抬高燃料价格,增加生产成本,从而影响企业的利润。

  自2010年以来,以印度、中国、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开始面临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越南统计局日前预计,7月份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可能超过2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