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让欧元区“伤不起”

时间: 2011-07-12 11:13: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因为经济增长疲软和减债能力差,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此前已先后将意大利AA级本币和外币政府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7月15日,欧洲银行业第二轮压力测试结果将公布,投资者担心部分意大利银行可能过不了关。

  什么叫欲盖弥彰——就像为了证明意大利的钱袋子“安然无恙”,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使劲强调,他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一碰头开的只是个“例行”会议而非“紧急”会议,而且包括随后欧元区财长会的内容都是继续协调救助希腊,根本没意大利什么事儿。

  他这样说,估计连自己心里都没啥底气。甭管他们讨不讨论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日子明显已越来越难捱,重复希腊的故事,虽非不可避免,但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高。

  推荐阅读

  上周五,意大利就像遭遇了一场市场不信任投票的暴风骤雨。股市在银行股集体跳水中全线下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28%,为9年来高点。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偏偏选在上周五这天公开了跟财长特雷蒙蒂之间的不和,指责后者自以为是天才别人都是蠢蛋。

  因为经济增长疲软和减债能力差,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此前已先后将意大利AA级本币和外币政府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一国政治不稳定显然会增加金融动荡的可能,这让市场更加怀疑意大利政府刚刚出台的特别紧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担心意大利一旦出事,就是“大到救不了”。

  借钱太容易就越借越顺手。本来意大利就是欧元区公债比例仅次于希腊的成员国,只是仗着“大而不倒”的经济体格,一直以来总是能从债券市场上顺利筹到钱,实际上,过去十年里,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微乎其微。

  7月15日,欧洲银行业第二轮压力测试结果将公布,投资者担心部分意大利银行可能过不了关。意大利银行也是本国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人。周日晚,意大利监管当局不得不紧急出台限制市场卖空行为的禁令。

  被债务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将愤怒的矛头指向卖空者和评级机构,称前者兴风作浪,严重放大危机;后者则动机不纯,专门煽风点火。可眼下怨天尤人,又有何用?

  几个月前问一些银行家对欧债危机的担心程度,那时得到的答复多半彬彬有礼,“我相信欧盟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一定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现在,希腊已经上演了第二轮救助,葡萄牙和爱尔兰也可能需要再来一遍,意大利如果真有一天周转不灵了也向欧盟伸手,那点纾困基金的家底还不够塞牙缝。所以说,不是所有难题都可以靠政治智慧迎刃而解,智慧的背后还要有实力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