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年央票重启在即 缓解提准担忧

时间: 2011-05-10 09:57: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昨日,央行向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下发的央票需求申请,出现了此前暂停达5个月的3年期品种。目前商业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需求较为旺盛,将促使央行顺利完成流动性回笼手段的转换,从而使提准担忧得到有效缓解。

  昨日,央行向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下发的央票需求申请,出现了此前暂停达5个月的3年期品种。而据证券时报记者向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确认,如果收益率尚可,银行方面表示愿意适当参与。交易员还表示,按照与1年期央票3.3%左右收益率40个~50个点差的要求,预计本周四重启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有望升至3.8%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3年期央票重启,既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一种工具选择,也可能体现出管理层对整体流动性状况、经济基本面、银行经营情况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考量。

  本轮政策紧缩至今,管理层已经多次加息和“提准”。早在4月初,市场仍倾向于认为央行将在5月上调准备金及加息各一次。随后,新公布的3月末工业企业产品库存高企及4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再度回落,则减轻了市场对近期加息的担忧。

  不过,作为对公开市场央票、正回购操作的一种补充或替代,5月份将再度“提准”的预期一直挥之不去。从数据看,今年前4个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约8800亿元,而每月一次的高频率提准已回收约1.44万亿元流动性,实际净回笼约5600亿元。即便如此,5月份5410亿元的较大到期量,仍显示央行的对冲压力不减。

  目前商业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需求较为旺盛,将促使央行顺利完成流动性回笼手段的转换,从而使提准担忧得到有效缓解。对银行而言,其不小的资金配置压力与对上调准备金率将挤压利润的“排斥”心理依然存在;对央行而言,则是多次提准、加息造成政策超调的可能,以及对未来经济增速不确定性的担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