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各国竞相施压人民币 央行重定义人民币汇率机制

时间: 2009-11-12 09:42:28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日响,央行虽一再声称“外部压力不大”,但在昨日傍晚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中,其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态出现微妙变化。

  “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调整货币政策操作

  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日响,央行虽一再声称“外部压力不大”,但在昨日傍晚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中,其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态出现微妙变化。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报告称,应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外汇资金加速流入的背景下,上述报告首度提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人民币或有限升值”

  这与此前的说法有着明显不同。2005年7月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时,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述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去年以来,央行在汇率问题上的一贯提法则是,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而自2008年第三季度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央行此前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没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声明中提及人民币汇率。

  对此番央行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新表态,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日解读:“从用词转变中,我们可以看出政府将主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这表明中国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人民币升值。”

  瑞银经济学家王涛则说,央行在调整措辞之后,可以更加灵活地解释任何汇率措施,但不一定会改变汇率政策,因为央行之前表示,在确定人民币汇率时会参考其他许多货币。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魏利指出,新的措辞说明,围绕近期热钱涌入现象的争论引起央行关注,但央行短期内不太可能让人民币升值。

  各国竞相施压人民币

  自2008年7月以来,央行一直将人民币汇价维持在6.83元/美元附近,人民币汇率制度在事实上回到了汇改以前——紧盯美元。

  由于美元最近几个月走软,人民币兑欧元等其他货币实际上已经贬值,这使得中国的出口商在国际市场占据优势,因而加剧了中国与美国、欧洲和印度等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

  最近几个月,各方对于人民币施压力度日增。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官员在内的决策人士都对此颇有微言,呼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甚至巴西、俄罗斯等国财长也已对人民币表露不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