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变化

时间: 2009-05-04 10:14: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0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联储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大量拯救措施,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恢复市场信心。这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与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本文欲予以分析。

  200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联储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大量拯救措施,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恢复市场信心。这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与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本文欲予以分析。

  危机发生前的2007年6月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非常简洁:在资产方,联储持有的美国财政部证券占据大头(2007年6月底占比为87.9%);在负债方,流通中的货币占据大头(2007年6月底占比为90%),但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

  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迅速膨胀,总规模由2007年6月的8993亿美元上升到目前的21217亿美元,不到两年时间增长了1.36倍。

  资产方的结构分析

  首先,美联储在减持美国财政部债券。2007年6月底联储持有财政债券为7904亿美元,2009年4月8日为5055.2亿美元,减持了 36%;相应地,财政债券在资产方的占比也从87.9%下降到目前的37.6%。联储减持财政债券,主要是因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货币不具有指向性, 而救市必须“专款专用”,因此它通过减持国债回笼资金,再通过其它专项计划投放给特定机构。这可以理解为:联储一手通过多种创新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一 手用卖出国债的方式回收流动性。

  其次,新资产项目显著增多、数额巨大。

  第一,在“证券”项目(附表1中1.1项)下,从2009年1月起开始设置“MBS(抵押贷款债券)”栏,用于反映联储收购的由房利美、房地 美、吉利美担保的MBS。该收购计划于2008年11月宣布,计划收购总量将达到MBS市场的1/9,即5000亿美元,意在提高MBS市场的流动性,压 低MBS的利率,从而压低长期住房抵押贷款利率,重整楼市,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目前此项目余额为2364亿美元,占资产方余额的11.2%。

  第二,新设“定期拍卖信贷”(Term Auction Credit)项目(附表1中1.3项),用于反映“定期拍卖便利”(Term Auction Facility,简称TAF)所投放的信贷。

  2007年下半年次贷危机恶化时,美联储历次降低再贴现利率和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并使二者的息差缩小到25个基点,旨在鼓励银行从贴现窗口(在 资产负债表上表示为“一级信贷”、“次级信贷”和“季节性信贷”三者之和)融资。联储从贴现窗口投放的资金大大增加,由2007年6月的1.49亿美元增 加到2008年10月的最高值1119亿美元。但从总量上看,传统的贴现窗口投放的信贷规模仍非常有限。金融机构到联储申请再贴现,容易让市场对其支付能 力产生怀疑。为了减轻再贴现窗口的名誉影响,联储推出了TAF机制,该机制允许存款类金融机构使用更广泛的抵押品,通过拍卖机制获得联储的短期贷款。此项 目余额已达4672.77亿美元,占资产方余额的22%,成为流动性投放的重要渠道。

  第三,在“其他信贷”栏目(附表1中1.4项)下新设4个栏目:

  2008年3月起开设 “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栏目,用于反映“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所发放的信贷。一级交易商提供合格的抵押品,以再贴现利率从联储获得隔夜拆借资金。通过这一 机制发放的信贷,在2008年10月达到最高值1476亿美元之后一直下降,至176亿美元左右,表明一级交易商资金紧张的局面已有所缓解。

  2008年9月起开设“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栏目,用于反映“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 ”(AMLF)所发放的信贷。AMLF旨在为银行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购买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提供资金。通过AMLF机制发放的信贷在2008年 10月达到最高值1458亿美元之后一直下降,至49亿美元左右,说明货币市场基金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也已缓解。

  2008年12月起开设“给AIG的贷款”栏目。自2008年9月以来,美国政府四次对AIG施以援手,美联储给予贷款支持。该项目目前余额为455亿美元,在资产方占比2.1%。

  2009年3月起开设“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便利”(TALF)栏目,以反映TALF发放的信贷。TALF计划旨在向资产支持证券的持有者以这 些证券作为抵押品发放贷款,这些抵押品范围比较宽泛,包括学生贷款、消费类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支持的证券,此举意在提振消费者贷款。此栏目首次出现 (2009年3月25日)时余额为6.71亿美元,到2009年4月8日已提高至46.92亿美元,在资产方占比0.2%。

  第四,新设“所持LLC的商业票据融资便利(简称CPFF)净额”栏目(附表1中1.5项),反映CPFF发放的信贷。根据CPFF机制,联储 设一个特殊目的机构(SPV),来向票据发行者购买无担保商业票据和资产担保商业票据,这意味着联储可以绕开金融机构直接对工商企业实施融资支持。该项目 目前余额为2506亿美元,在资产方占比为11.8%,成为投放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渠道。

  第五,新设“所持Maiden Lane LLC(共三家)资产净额” 栏目(附表1中1.6项)。Maiden Lane是美国拯救贝尔斯登的产物。此项目目前余额为722亿美元,在资产方占比3.4%。

  第六,“央行间货币互换”项目(附表1中1.7项)的金额迅速增加。危机爆发以来,联储与14家外国中央银行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这些国家 央行从联储获得美元,并贷给国内的金融机构。该项目金额在2008年12月达到最高值5827亿美元后逐渐下降,目前为3128亿美元,在资产方占比为 14.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