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英央行新困求解

时间: 2009-03-06 21:11: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一个月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口中的“下一个重要会议”终于在昨天到来。欧洲央行继上月维持利率不变之后,昨日再度“开闸”,而英国央行则把利率调至0.5%的历史低点,同时宣布将采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一波又一波的降息潮,反映出欧英央行的新困境。

  欧央行:协调与机制之困

  昨天,欧洲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5%,为有史以来最低水平,该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已累计降息2.75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Mackie指出,看来欧洲央行决意不再让延迟降息的错误重蹈覆辙了,相信通胀水平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央行控制的2%上限之下,当然目前不确定欧洲央行会否承认这一点。

  今年伊始,特里谢暗示了对持续降息可能带来资产泡沫和通胀高企的忧虑之情,这也是为何盯住通胀的欧央行未像美联储和英央行那般激进降息。

  欧元区制造业PMI刷新历史低点、信心指数持续探底、失业率11年来首次挺进10%……问题是,摆在欧元区面前的,不仅是来自区域本身的经济困境,还有中东欧债务违约或将往伤口上再“撒把盐”。用瑞信首席欧洲经济学家Robert Barrie的话说,欧洲经济正“走向完全停滞”,如果再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情况会继续恶化。

  也有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相比降息幅度和采取非常规手段而言,欧洲央行本身带来的风险更是该地区问题的一部分。高盛首席欧洲经济学家Erik Nielsen就曾公开指出,欧洲央行站在对抗危机的后面。Erik还估计,欧央行的迟缓行动让经济遭受了高达1000亿欧元的损失。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欧洲央行内部已经在决策上出现了一些分歧。

  上周,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就指出基准利率下限是1%,并明确表示反对零利率政策,且危机过后应迅速加息以避免通胀大幅上升。韦伯还反对进一步经济刺激计划,主要因为明年的财政赤字可能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德国已无财政政策扩张的空间。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斯塔克Juergen Stark也在上月初公开表示,要对激进降息持“谨慎态度”,欧元区不适合采取零利率政策。

  然而与此相对的,是包括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芬兰央行行长Erkki Liikane和荷兰央行行长Nout Wellink在内的其他成员,纷纷表明对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风险的担忧。塞浦路斯央行行长Athanasios Orphanides更是直接提出欧洲央行应该把利率下调至零。

  英央行:多大程度动用定量宽松?

  与欧洲央行降息幅度和动用何种工具的困境相比,英国央行现在伤脑筋的,是在逐渐丧失降息空间的情况下,多大程度利用那些未经考验的措施刺激经济。

  昨晚,英国央行宣布调降利率50个基点至0.5%,为该央行1694年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自去年10月以来,英国央行已累计降息4.5个百分点。

  英国央行还在会后声明中指出,将“采取一项总规模为7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措施”,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应对眼前的经济衰退。央行预计完成这一措施约需3个月时间,并计划“首先动用750亿英镑”,用于买入私人部门资产,以及在二级市场购买中长期普通国债,以增加货币供应量。

  巴克莱资本驻伦敦经济学家Simon Hayes表示,英国央行的降息措施宣告结束,接下来的焦点在动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上,关键是该央行确实已经在采取该项措施了。定量宽松货币,即指货币政策制定者将政策关注点由控制银行系统的资金价(208,5.88,2.91%)格转向资金数量,通常在利率调至或接近零时才被央行采用。

  但是很显然,英国央行在此次会后声明中体现出对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谨慎态度,因为对于该央行而言,目前还在保证供给过多造成通胀上升风险以及供给太少导致经济停滞之间“踩钢丝”,寻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