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目前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

时间: 2009-02-13 14:42:3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近日外媒报道,中国银行(3.37,0.10,3.06%)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竞购美国国际集团(AIG)亚洲寿险业务的首选,并称中行正与金融咨询机构及中国决策层积极讨论参与竞购该行业的好处。昨日,中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称中行目前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AIG准备拍卖日本之外亚洲寿险业务,即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49%的股权。偿还600亿美元5年期政府贷款是促使AIG对AIA进行拍卖的原因。外媒引用交易撮合者的说法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热切希望支持一家内地竞购者参与拍卖,而中国银行已经超越了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23.45,1.54,7.03%),成为可能性最大的候选者。

  市场对中行可能参与竞购的消息看法则颇为积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即表示,存在竞购的可能,银监会也正在积极推进银行开设保险公司。

  另一市场人士也称,只要价格合适可以考虑,保险业也正逐步对银行放松,对中行来说是一个机会。

  据外媒称,AIG上月向一批AIA的潜在竞购者递送了一份销售备忘录,第一轮投标定于本月末提交,潜在竞购者包括汇丰银行、英国保险集团保诚保险、以及保德信金融集团等。目前,AIA在13个亚洲国家拥有2000万保险客户,雇佣了20万名固定代理人,去年的总营运利润达到约20亿美元,业内人士对AIA的整体估值超过200亿美元。

  交通银行(5.98,0.09,1.53%)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周昆平对记者表示,“走出去”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发展战略,目前外资机构自身存在一些问题,这对中国银行业来数是一个机遇。对于中行可能参与竞购的风险,周昆平认为在于对该部分业务的估值,以及购入后的管理、文化的整合。不过他也认为,中行国际化程度高,很多高管都有海外从业经验,也有国际化理念,这是一大优势。

  周昆平说,中行有自己的保险公司也是其区别于其他银行的一大优势。据了解,中行全资附属机构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5日,总部设在北京,目前中银保险已在江苏、深圳、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设立了十六家分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