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摸底万亿信贷资金去向 项目贷款、票据融资成重点

时间: 2009-02-13 14:34:21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贷款投向备受关注。

2月12日,央行一位官员透露,他们正在摸底贷款的去向问题。是日,多家商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均表示,已接到人民银行的调研通知,内容主要为四张表格,核心是要求各行上报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对公新发放(指累计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情况。

“由于是临时性的调研,之前没有类似的统计分类口径,我们需要对贷款进行重新分类,而央行要求的时间也非常紧迫。”一家大型银行人士直言。

关注六大类信贷投放

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信贷出现“井喷”的均为投资和经济大省。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末,全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量为1.56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78%。其中,江苏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2539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其增幅也高达22.37%。

排在全国第二至第六位分别为,广东1823亿元或12.64%(增幅,下同)、山东1339亿元或17.70%、浙江1180亿元或19.29%、上海780亿元或12.36%、河北690亿元或16.70%。

在调研通知中,央行调统司首先要求各家金融机构分析,在今年1月份对公新发放的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票据融资中,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拉动的,以及与企业自主投资相关的贷款分别为多少。

而大规模的信贷是否投向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是否为2008年中央新增1000亿投资计划的六类投向,成为央行关注的重点。

此六类投向具体包括:一是保障性住房建设100亿元;二是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40亿元;三是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50亿元;四是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事业发展130亿元;五是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120亿元;六是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60亿元。

“去年底和今年1月份,我们审批的新项目还是比较多的,如铁路类的项目。”一家大型银行授信人士称,但新的投资计划下达后,项目贷款的投放进度并没有那么快,因为客户的提款还有一段时间;“而且各家银行都批了项目贷款,但客户提款时会有选择,有一个建设进度,不可能一下子都提掉”。

2月12日,一家大型银行上海分行授信人士称,由于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中,上海的份额较少,所以,拉动贷款增长的投资项目主要是市一级的;就1月份来看,涉及世博配套、轨道交通、污水处理等项目的贷款规模均较大。

而浙江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负责人称,在浙江省,由于大型工业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并不多,所以,银行还是在基础设施的项目上投放更多,如公路、铁路、地铁等,其中公路的表现更为突出一些,包括一些市政建设。

2月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2009年度金融市场运行分析会”。会上,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阮健弘表示,从中长期贷款投放进度情况看,2008年前10个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1和12两个月,中长期贷款很快回升。

在阮健弘看来,上述现象和政府刺激经济计划有密切关系。他表示,中长期贷款主要投放在基础建设领域,比较集中的是电力、燃气以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另外,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等也都在增加,制造业也有一定幅度上升,房地产业贷款减少仍比较明显。

与会的一位中国银行人士称,根据调研结果,投资拉动实际上是地方政府主导的,而非企业。地方政府为了组织投资,指定部分状况相对较好的企业承担相应的项目投资。银行看到这是政府项目,也愿意大幅度的放贷。很多新项目启动时,企业是零投入的,主要靠中央拨一部分启动资金,银行的大量贷款放进去,所以,1月份的信贷数据会有很高的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