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时间: 2008-11-19 21:54:06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继上周三月期央票暴跌81个点之后,昨日一年期央票利率亦大幅跳水近百点。分析人士称,目前三月期和一年期央票的利率已全部调整到位,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是“很快的事情”了,而存贷款利率近期也可能会大幅下调,“54个点是保守估计”。

    昨日,央行照例隔周发行一年期央票。但这期央票不仅发行量再次锐减至50亿元,中标利率也在央行数量招标设限下,暴跌96个点至2.2495%,和二级市场收益率差距几近消除。而在上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三个月期的央票利率也大幅跳水81.19点至2.0156%。

    三率下调均可期

    “估计央行正在酝酿大动作,可能这一次会下调54个点。”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向记者表示。

    他指出,现在三个月期和一年期央票的利率都已全部到位,近期内很难再次大幅下降了,而会缓慢下跌。因此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应该是很快的事情了,而存贷款两率近期可能会有大幅度的下调。

    据介绍,以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央票利率都差不多,但在进入减息通道后,二级市场迅速消化利好,央票收益率顿时大幅下挫,而一级市场央票利率却没有及时反应。李杰明认为,央行在这几次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将央票利率直接打压下去,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利于执行信贷规模稳定增长的政策。

    不过,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姜金香认为,相对于“打压”利率,央行的举动更像是顺应市场的趋势,似在逐步“肯定”市场提前消化的利好。

    她介绍,自上一次减息以来,二级市场已“透支”了至少3~4次的减息预期,而央行顺应市场趋势向二级市场靠拢或透露了更大的减息空间。“目前交易所市场的一年期央票的利率为2.25%,而一级市场利率昨日也下降到与二级市场几乎持平,这可能意味着未来3~4次27个点的减息空间是存在的,这次减息保守估计会是54个点。”姜金香对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