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方央行首次一致注入流动性

时间: 2008-10-14 10:06: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下午(欧洲当地时间清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共同宣布在短期美元融资市场采取行动,提供更多流动性。其中,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和瑞士银行将以固定汇率,提供7天、28天和84天的无限额美元贷款。

    就在舆论抱怨G7会议仅达成五个原则一致、没有具体措施的时候,各国已经迅猛行动。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下午(欧洲当地时间清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共同宣布在短期美元融资市场采取行动,提供更多流动性。其中,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和瑞士银行将以固定汇率,提供7天、28天和84天的无限额美元贷款。

    10月13日,截至本报记者截稿时,欧洲三大股指伦敦FTSE 100指数、巴黎CAC40、德国DAX30都呈涨势,涨幅分别为4.9%、6.2%和6.1%。

    各国央行在其网站上表示:“将继续保持合作,准备采取任何需要的措施,以保证短期融资市场的流动性充足。”

    从原则到措施:不安的等待

    10月10日,被寄予厚望的G7集团会议结束后,各国达成了表面团结的声明:承诺阻止银行破产、确保银行有广泛的渠道获得流动性和融资、改革存款保险及盘活证券化资产市场等等。

    然而,唯独缺乏具体的实施细节。令市场在期待中带着不安。

    在G7会议之前,保尔森就已经开始“打预防针”,他表示,就七大工业国而言,不同国家差别很大,经济规模不同,金融体系的需求也不同。因此采取一致的政策没有意义。

    在G7会议之后,保尔森甚至直接否认了各国采取一致政策的可能性。他说:“让不同法律、不同文化、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采取同样的措施增加流动性的想法是无知的。”

    但美国总统布什仍不遗余力奔走呼吁金融危机之际全球合作的必要性。

    整个周末,布什频频露面。10日清早,他发表全国讲话,呼吁民众对政府救市措施保持信心;11日他不但会见了G7集团的财长,强调全球应开展认真合作;而且还在同日,出现在G20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的特别会议上,并号召集团各成员不论贫富,一致应对面前的金融危机;接着,他又出现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的现场。

    布什此番奔走呼吁,以图增强市场信心。但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本报记者表示,光是口头的宣誓难以让市场信心恢复。“强心剂何时才能真正打下去,又何时能发挥药效?”

    原本内部分歧很大的欧盟率先采取行动,在股市开盘前达成一致的行动方案,宣布对银行新发债务提供担保,直接向银行注资,以及提供更多流动性等措施,以挽救此前一周欧洲股市的颓势。

    随即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瑞士央行联合美联储宣布,为市场提供无限额流动性的决定。

    信心逆转 尚待观察

    在10日的G7会议上,7大工业国一致同意,将共同努力解冻信贷和货币市场,确保银行有广泛的渠道获得流动性,而且是能够足额筹集到所需的资本,以此作为对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持。

    此次欧美央行联手提供无限额的流动性,是对这一承诺的具体实施。

    欧洲央行将从10月15日开始,每周三提供一次7天期的美元流动性。对于7天期限、28天期限和84天期限的流动性,只要申请者提出申请,就可获得其需要的资金数额。这些措施将至少执行至2009年1月,欧洲央行没有排除将其继续延长的可能。

    在此之前,10月10日英国银行协会(Bankers’ Association)表示,3个月期的美元拆借利率已经达到了自2007年12月27日以来的新高。

    同时,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规模也将以需求量为标杆,而不再设置另外的数额限制。声明中还称,日本央行也将考虑采取类似的行动。

    曹远征表示,此次欧美央行联合提供流动性的措施从理论上好于10月9日的全球央行联合降息,“是更直接的措施”,因为目前信贷市场的问题是由于银行减计和收缩而惜贷,提供流动性则直接可以增加可贷资金。

    但是他也强调,这只是“理论上”的更优措施。“现在的市场是恐慌的,非理性的。在理性市场上,现在出台的政府措施应该都能取得积极效果。”

    10月8日,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全球六大央行联手大幅减息,这一自2001年以来从所未有的联合举动,并未起到提携市场的作用。当天伦敦FTSE 100指数、巴黎CAC40、德国DAX30指数跌幅分别为5.18%、4%和5.88%;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2.00%和1.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低0.83%。

    10月9日,日经225指数尾盘下挫45.83点或0.50%,收于9157.49点,继续创出2003年6月以来的新低。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救市措施图谱

    7国集团共同行动计划

    救市措施公布时间 10月10日

    7国集团10月10日表示,当前的金融形势需要采取特殊的紧急行动。各国承诺共同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保持信贷市场的流动性,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各国一致承诺:

    1.采取果断措施,用一切可行的工具来支持那些直接关系到整个金融系统稳定的金融机构,使其免于倒闭。

    2.采取所需的一些手段来缓解信贷和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短缺,确保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广泛的渠道获得流动性和资金支持。

    3.保证我们的银行和主要金融中介机构,能够从政府和私营部门获得所需的足够资金,以重建其金融信誉,继续向企业和个人开展贷款业务。

    4.确保国民储蓄账户保证金的安全稳定,让储户对其银行存款保持信心。

    5.采取合适的行动,为抵押贷款债权和其他证券化资产启动二级市场,保证资产估值的准确和信息披露的透明,保持严格的会计标准。

    G20决议

    救市措施公布时间 10月11日

    在需要的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注入、支持金融机构、保护储户等需要的领域,各国将共同采取行动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各国承诺采取一切经济和金融工具,来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正常运作,各国承诺在执行救市行动时紧密沟通,以避免单个国家的行动不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IMF救市行动

    救市措施公布时间 10月11日

    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准备通过其紧急贷款机制,迅速对遭受金融危机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支持。该紧急贷款机制建立于1995年,至今一共使用过6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援助菲律宾、泰国、印尼、韩国,2001年援助土耳其,2008年援助格鲁吉亚。

    (本报记者 李关云 翻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