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2月份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记者问

时间: 2018-03-22 10:14:41 来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2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2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2018年2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如何?


答:2018年2月境内外汇市场继续呈现自求平衡格局。首先,境内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82亿美元,较1月份有所扩大,但其他影响外汇供求的因素继续发挥平衡作用,如2月份银行外汇头寸减少60亿美元,相应增加了外汇供给。其次,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小幅波动。2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62亿美元,1月份为顺差,主要由于春节前我国企业出口收款和外资流入较为集中,1-2月涉外收付款累计顺差18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78亿美元。此外,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环比下降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供求平衡局面并没有改变。


主要渠道的外汇供给或需求都相对平稳。为剔除春节因素影响,从1-2月累计情况来看,今年以来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平稳增长,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直接投资资本金项下结售汇延续顺差,1-2月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同比继续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相对平稳;企业投资收益和个人购汇均表现为稳中有降。


近期,虽然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但国内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市场预期合理分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境内外汇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说明当前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态势更加稳固。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