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政策“四不变”外管局重申跨境资金政策

时间: 2017-09-27 23:38: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郭振宇在民生银行交易银行产品推介会上指出,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境内主体涉外交易行为进一步趋稳,贸易投资等主要渠道资金流入增多。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郭振宇在民生银行交易银行产品推介会上指出,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境内主体涉外交易行为进一步趋稳,贸易投资等主要渠道资金流入增多。


谈到近期外汇管理政策,郭振宇表示,外汇局对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将继续坚持四个“不变”。


继续坚持四“不变”


具体而言,四个不变包括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变、坚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方针不变、坚持支持合法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方向不变、坚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注意防范和对外投资的原则不变。


郭振宇表示,目前北京外汇管理部坚持落实2017年国家及外汇管理局出台的两项与境外直接投资的相关政策。包括2017年1月外汇管理局下发的(2017)3号文与今年8月国务院下发国办(2017)74号文。


鼓励发展+负面清单


谈到境外投资方向的引导和规范,郭振宇表示,指导意见按“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的模式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明确了鼓励、限制、禁止的三类境外投资活动。


关于鼓励类境外投资。指导意见在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等方面提出六类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是为了进一步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国际惯例,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限制类境外投资。近年来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境外投资出现非理性倾向,部分企业频频出手、大额收购,引起市场和舆论广泛关注。指导意见将此类境外投资纳入限制类,并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实行核准管理,就是为了强化政府的政策引导,提示企业审慎参与。此外,指导意见对使用落后生产设备以及不符合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标准的境外投资做出明确限制。


关于禁止类境外投资。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境外投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指导意见提出禁止企业参与危害或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五类境外投资活动,旨在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划清红线、明确禁区,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从外汇收支形势看,8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境内主体涉外交易行为进一步趋稳,贸易投资等主要渠道资金流入增多。”郭振宇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8月银行结汇同比增长11%,售汇增长1%,结售汇逆差38亿美元,下降75%,外汇供求状况较7月更加平衡。


从非银行部门看,涉外首付款逆差大幅收窄。8月份非银行资产涉外收入环比增长14%,涉外支出增长6%,涉外首付款逆差35亿美元。此外,郭振宇指出,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上升,购汇意愿创新低。


郭振宇表示,下一步,北京外汇管理部将改进银企沟通相关工作安排,将银企沟通常态化、制度化,召开银企座谈,多种渠道主动宣传外汇管理局的相关政策。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