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时间: 2017-07-29 22:34:22 来源: 和讯外汇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京举办2017年分局长高级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外汇形势,围绕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进行研讨。

来源:和讯外汇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京举办2017年分局长高级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外汇形势,围绕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进行研讨。


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工作部署做了系统安排,各副局长,总会计师,各外汇管理分局(外汇管理部)、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


2017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外汇管理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指导下,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外汇管理新常态,统筹平衡好便利化和防风险的关系,在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同时,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外贸平稳发展,支持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坚守风险底线,提升事中事后管理能力,加强真实性合规性管理,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


优化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


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早在今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带队赴深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机构关于外汇市场形势、外汇管理政策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时潘功胜就曾表示要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维护国家经济与金融安全。


地下钱庄 


英文: Underground banks 是一种特殊的非法金融组织。地下钱庄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利用或部分利用金融机构的资金结算网络,从事非法买卖外汇、跨国(境)资金转移或资金存诸借贷等非法金融业务。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活动较为隐蔽,中国地下钱庄的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统计。从公安机关侦破的一些典型案件看,一些地方地下钱庄的经营已形成一定规模,经手的资金额巨大,危害严重。


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是地下经济的一种表现形态。根据地区的不同,地下钱庄从事的非法业务有很多,比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借贷拆借、非法高利转贷、非法买卖外汇以及非法典当、私募基金等。其中,又以非法买卖外汇和充当洗钱工具最为人熟知。根据1998年6月30日国务院颁布施行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第3条规定:"非法金融机构,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从事或者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融资担保、外汇买卖等金融业务活动的机构。"因此,地下钱庄属非法金融机构。


地下钱庄在国外也有多种表现形态。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的华人区称为"地下银行",主要从事社区华人的汇款、收款业务。类似地下钱庄的组织机构在亚洲还有很多,一些地下钱庄在印度、巴基斯坦已发展成为网络化、专业化的地下银行系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