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债管理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

时间: 2016-01-04 16:03: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控制外债风险的前提下,外债管理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企业用好境外低成本资金,有利于资本在国际国内有序自由流动、高效配置,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增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总体竞争力,形成对实体经济的有效

   在控制外债风险的前提下,外债管理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企业用好境外低成本资金,有利于资本在国际国内有序自由流动、高效配置,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增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总体竞争力,形成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


  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发改外资〔20152044号,以下简称《通知》)。此举将对我国企业跨境融资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我国正由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转变、经济增速换挡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促进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本刊记者就这一改革措施涉及的问题以及将产生的深远影响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巡视员王东。


  《中国投资》:请您简要谈谈《通知》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王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1年期以上中长期外债一直实行逐笔审批,从严控制企业举借国际商业贷款、境外发行债券。得益于对外债规模的有效控制,国家承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没有出现债务危机和金融风险。据外汇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68万亿美元。其中,1年期以上中长期外债余额5100亿美元,占30%。根据国际标准衡量,我国外债总体风险可控,回旋余地较大。

  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改革开放站在新的起点,正由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转变,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2015年境外投资总额有望首次超过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客观上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外债管理体制,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同时,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和产业转型升级期,国际收支状况正经历结构性变化,资本账户由顺差转为逆差,外汇储备出现下降,资本外流压力相对较大。此时出台《通知》推行外债管理改革,也有助于国内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有效促投资,稳增长,应对经济下行和资本外流压力。


  中长期看,在控制外债风险的前提下,外债管理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企业用好境外低成本资金,有利于资本在国际国内有序自由流动,高效配置,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增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总体竞争力,形成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


  《中国投资》:此次外债管理改革都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王东:此次外债备案登记制改革,以简政放权为核心,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改革举措。主要有以下特点:


  在管理理念上,更加贴近市场。根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取消长达30多年的企业发行外债行政审批,不再对外债个案进行审核,企业能否发行外债、发行多少完全交由市场自主决定,市场主体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同时,国际经验教训表明,历次经济、金融危机大多是由于外债偿还出现问题引发而致,债安全对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至关重要,因此国家保留对借用外债规模的管理,宏观调控外债规模和结构,防止出现过大的外债币种、期限错配,严守不出外债风险的底线。


  在管理范围上,体现全口径。《通知》规范的范围,包括1年期以上国际商业贷款、境外发债等多种外债形式。不仅包括外币外债,也涵盖本币外债。同时,为防范外债风险,《通知》还将境内企业控制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境外发债也纳入规范管理范围。


  在管理措施上,全面再造流程。一是大幅简化备案登记手续,明确“5+7”的办理时限,即5个工作日决定是否予以受理,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登记证明。从实际情况看,备案登记时间一般在两周以内。二是为做好相关服务,我们正着手开发网上备案登记系统,方便企业办理备案登记手续。三是继续扩大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在外债总规模范围内,给予更多省份和大型企业外债管理自主权。


  《中国投资》:从微观层面来看,外债管理改革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实际的好处?


  王东:外债管理改革是资本项目开放迈出的实质性步伐,赋予企业跨境融资自主权,解决了企业境外融资的难点。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缓解企业融资难。以往由于境内企业直接赴境外发债的管理较严格,为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境内企业往往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利用SPV作为发债主体在境外发债,以规避境内限制。但是,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时间和交易成本。此次改革后,境内企业不需要为发债再专门设立SPV,可直接赴境外发债,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和时间成本。


  二是缓解企业融资贵。前些年,境外融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较境内普遍低出2个百分点以上。近年来,随着央行接连降准降息,境内利率不断下行,境外融资优势有所减低,但成本仍处于低位。以欧元融资为例,由于欧洲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欧元融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再考虑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因素,企业发行欧元外债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缓解企业融资慢。国际资本市场受全球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变化较快,融资的时间窗口往往稍纵即逝。过了窗口期,成本就会高出很多,经济上不合理。为此,我们允许有条件的企业,按年度一次性备案登记外债规模,视国内外资本市场状况和项目建设需要,分期分批完成融资,以便抓住时间窗口。


  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总体上也较为积极,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已办理外债备案登记金额约合1410亿元人民币,支持一批核电、高技术、汽车制造、工程承包等领域的企业和重点金融机构赴境外融资。


  《中国投资》:当前外债资金重点支持哪些行业和领域?


  王东:外债管理改革根本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转型升级。因此,外债资金的使用也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当前,鼓励资信状况好、偿债能力强的企业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发行外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战略项目以及拉动力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兴产业、信息科技、绿色环保、现代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


  《中国投资》:继续推进外债管理改革还有哪些考虑和设想?


  王东:目前,外债管理备案登记制改革刚实施一个多月。下一步,我们仍将沿着深化改革的方向前进不动摇,积极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我们也在跟踪市场的反馈,关注哪些内容还可继续完善。从了解的信息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外债资金能否回流和结汇方面,大部分企业都希望能把外债资金拿回国内使用。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鼓励外债资金回流境内,支持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我们还考虑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全口径外债的宏观监测和管理,对恶意虚报外债规模的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将其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二是及时汇总分析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和信息报送情况,关注跨境资本流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主要外债指标控制在安全线以内。三是加强对境外中资企业、境内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借外债的监管,避免决策和约束机制不到位使外债激增,威胁国家外债安全。四是做好主权与非主权外债、短期外债与中长期外债、人民币外债与外币外债等外债结构匹配的监管,进一步优化外债投向,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