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官员:加强监测 防范构造贸易抬头

时间: 2014-06-30 16:28:5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外汇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30日在外汇局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外汇局将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动态及对我国外汇形势的影响,特别是美国QE政策退出进度、方式等对我国外汇形势的影响,做好应对预案。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外汇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30日在外汇局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外汇局将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动态及对我国外汇形势的影响,特别是美国QE政策退出进度、方式等对我国外汇形势的影响,做好应对预案。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和对银行表内外融资产品等重点业务的专项监测,防范构造贸易重新抬头。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保持货物贸易稳定增长、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融资服务、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发展等要求。这也要求外汇局进一步深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

  杜鹏介绍,一是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配合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支持上海自贸区和各类特殊经济区域的发展,在外汇管理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支持跨国公司发展,为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提供更多的外汇政策支持;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在现有5个地区、22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研究扩大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地区和业务范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个人开展对外贸易提供外汇政策便利,为边境贸易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严守风险底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动态及对我国外汇形势的影响,特别是美国QE政策退出进度、方式等对我国外汇形势的影响,做好应对预案。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和对银行表内外融资产品等重点业务的专项监测,防范构造贸易重新抬头;重点是做好系统升级并提升系统运用能力,探索建立由固定人员对批量企业进行对口监管及服务的“监管员制度”,对外汇业务量占比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分析的“样本库制度”等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以分类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部门间联合监管水平。

  三是提高认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五个转变”要求实现管理全面转型。通过政策培训、案例交流、业务指导等多种方式,做好对外汇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推动全系统人员向“懂业务管理、懂监测核查、懂形势分析”的“三懂”人员转型,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尽快适应转型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