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高度防范热钱冲击

时间: 2014-04-08 11:31:30 来源: 大公网  网友评论 0
  • 图:统计显示,去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5.94万亿美元,对外负债3.97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97万亿美元”美联社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2013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国际收支重回“双顺差”格局,国际收支总顺差更较2012年增长1.77倍至5090亿美元。

\

  图:统计显示,去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5.94万亿美元,对外负债3.97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97万亿美元”美联社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2013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国际收支重回“双顺差”格局,国际收支总顺差更较2012年增长1.77倍至5090亿美元。外管局表示,特别是在去年中,新兴市场出现局部震盪时,中国跨境资本仍呈现流入,显示国际收支总体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相信今年经常项目顺差将保持一定规模,资本和金融项下总体将呈震盪走势。大公报记者 彭巧容

  去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1828亿美元,较2012年下降1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262亿美元,2012年则为逆差318亿美元。国际收支总顺差重返2010年的5000亿美元水平,录得5090亿美元,而2012及2011年分别为1836亿及4016亿美元。

  资本金融转“顺”致急升

  资本和金融项目“逆”转“顺”带动去年总顺差大幅飙升。其中,其他投资由净流出2601亿美元转为净流入776亿美元。外管局指出,去年年中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预期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资金加速外流。但中国得益于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较强的市场信心,跨境资本呈现窄幅波动,且各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仍然保持净流入。

  外管局在报告内指出,资本和金融项目下导致资金流入的因素有: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较好,主要发达经济体维持低利率货币政策、将使得国内外维持正向利差,近一段时期部分新兴经济体因自身问题出现金融市场波动,客户国抵御外部冲击风险的能力显得更加突出。

  导致资金流出的因素中,外部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本身仍会被市场反覆炒作,新兴市场可能再次震盪并波及中国,内部看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出入均衡发展,随?人民币汇率逐步趋向合理均衡水平,跨境资金双向波动也会增强。

  展望今年,报告预计,国际收支“扩顺差”与“减顺差”的因素并存。经常项目顺差将保持一定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维持较低水平;国内外宏观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资本和金融项下总体将呈现震盪走势。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总体看今年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仍在。他又认为,不管是中国政策的调整还是外围因素的变化,都会导致资金流动和汇率波动性的上升,流入流出产生的风险都会放大,这也是央行希望通过加大汇率波动来对资金流动进行市场调节的原因。

  对外负债近4万亿美元

  外管局昨日还公布去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5.94万亿美元,对外负债3.96万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97万亿美元。

  对外金融资产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6091亿美元,证券投资2585亿美元,其他投资1.19万亿美元,储备资产3.88万亿美元,分别佔对外金融资产的10%、4%、20%和65%;在对外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2.35万亿美元,证券投资3868亿美元,其他投资1.23万亿美元,分别佔对外负债的59%、10%和31%。

  外管局指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防范跨境资本冲击风险仍是未来的主要政策方向。今年,要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要求,加快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双向监测,防范国际资本冲击风险。还将加快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大力发展外汇市场。转变外汇管理职能。实现外汇储备值增值需求,加快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